胰腺癌晚期治療已無意義怎麼辦

胰腺癌是一種惡性胃腸道惡性腫瘤,惡性程度高,診斷和治療困難。大約90%的病例是源自腺上皮的導管腺癌。近年來,其發病率和死亡率顯著增加。5年生存率小於1%,是預後最差的惡性腫瘤之一。胰腺癌的早期診斷率不高,手術死亡率高,治癒率很低。該病的發病率在男性中高於女性。男性與女性的比例為1.5-2:1。男性患者比絕經前女性更常見。絕經後婦女的發病率與男性相似。

胰腺癌的病因尚不清楚。其發生與吸菸,飲酒,高脂肪和高蛋白飲食,過量飲咖啡,環境汙染和遺傳因素有關;近年來,調查報告發現糖尿病患者胰腺癌的發病率明顯高於一般人群;有人還指出,慢性胰腺炎與胰腺癌之間存在一定的關係,並發現慢性胰腺炎患者胰腺癌的比例被髮明。還有許多與疾病發生有關的因素,如職業,環境,地理等。

根據胰腺癌患者的特點,現在認為:40歲以上,無誘發性腹痛,飽腹感不適,食慾不振,消瘦,疲勞,腹瀉,腰痠,複發性胰腺炎或無家族史的突發性糖尿病應該被視為胰腺癌的高危人群,在就診時應警惕胰腺癌的可能性。

應注意以下臨床表現:

1.不明原因上腹部不適或腹痛,位置較深,性質也模糊,與飲食關係不一樣。

2.漸進的消瘦和疲勞。

3.原因不明的糖尿病或糖尿病突然增加。

胰腺癌是一種高度惡性的腫瘤,預後不良。未經治療的胰腺癌患者的生存時間約為4個月,旁路手術患者的生存時間約為7個月,而切除患者的生存時間通常為16個月。早期診斷和治療是改善胰腺癌預後的關鍵,術後放療和化療等輔助治療可提高生存率。手術輔助化療聯合放療治療的患者2年生存率為40%。保持樂觀的心態,一切都會好起來的,加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