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治療脂代謝紊亂脂代謝紊亂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是一種併發症多發的疾病,容易引起膽固醇和血甘油三酯以及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這樣就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平時除了要穩定血糖之外,還要進行脂質代謝紊亂進行治療,就可以儘量避免血管併發症的發生。

那麼糖尿病患者應該怎樣治療脂代謝紊亂。

想必大家已經瞭解,血糖和血脂是有密切關聯的,所以要想治療好糖尿病的脂代謝紊亂,就應該首先控制好血糖,等到血糖穩定之後,那麼血脂,特別是甘油三酯水平都會有明顯下降。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控制血糖保持在正常水平上,就能夠有效的緩解脂代謝紊亂。

還有,脂代謝紊亂與飲食也是有很大關係的,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平時應該保持低脂高纖維的飲食原則,應該少吃富含飽和脂肪酸的食物,要避免吃含膽固醇比較高的動物內臟和魚卵,也不能吃螃蟹和魚蝦等海產類食物,應該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在平時堅持運動,也可以讓血脂和肥胖得到很好的控制,所以病人在平時應該堅持體育鍛煉。而且還要注意,糖尿病病人一定要戒菸,因為經常吸菸是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的主要危險因素。

脂代謝紊亂的藥物治療有哪些。

一、降甘油三酯類藥物

有脂代謝紊亂的病人應該選用降甘油三酯類藥物,比如,多烯康、深海魚油、亞油酸。

二、以降甘油三酯為主,降膽固醇為輔的藥物

有脂代謝紊亂的病人應該選用降甘油三酯為主,而以降膽固醇為輔的藥物,這類藥物有,貝特類調脂藥、煙酸肌醇酯、煙酸等。

三、他汀類調脂藥

降膽固醇為主和降甘油三酯為輔的他汀類調脂藥也是脂代謝紊亂的病人的選擇。

四、降膽固醇類藥物。

糖尿病患者出現了脂代謝紊亂併發症的時候,應該特別重視治療和飲食調理,一定要保持低脂低糖低鹽的飲食原則,要多吃能夠起到降脂的食物,如有必要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上述幾種藥物進行調脂,但是不能自行用藥,以免發生不必要的意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