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氨酶高是得肝病了嗎轉氨酶偏高的原因很多

隨著社會各界對養生保健的重視,體檢也成了許多單位以及個人每年一度的健康保健之選。體檢之中,轉氨酶是必不可少的一個專案,轉氨酶反映著肝功能,一旦轉氨酶偏高,大家便會忐忑不安,認為轉氨酶偏高意味著得了肝病,事實真的如此?其實未必。

人的生命離不開蛋白質,而蛋白質的基本單位是氨基酸,在人體的代謝過程中,一種氨基酸要脫去氨基或合成一種新的氨基酸,需要一個非常重要的反應---轉氨基,在這個反應過程中需要藉助一種特殊的物質來催化或促進,這種物質,就是我們說的轉氨酶。轉氨酶在正常人的血液中是存在有一定數量的,只是它存在的量是非常少的,在健康人的血液中通常不超過40單位。人體內的轉氨酶有20多種,其中最主要的有丙氨酸轉移酶ALT和天冬氨酸轉移酶AST,其中ALT主要集中在肝細胞中,在臨床上常將它作為反映肝功能情況的一個重要生化指標,而AST則較多地分佈在人體的骨骼肌、心肌、腎及腦中。

有些人一旦在體檢中發現自己的轉氨酶偏高時,就變得忐忑不安起來,擔心自己是不是得了肝病,於是便私自去藥店買了很多保肝護肝的藥物來吃。是藥三分毒,盲目用藥物進行保肝護肝治療,不僅有可能會延誤病情,而且還可能會因濫用藥物而造成藥物性肝炎等肝損害,最終導致保肝不成反傷肝。

其實,造成轉氨酶偏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由於轉氨酶在肝細胞中的含量比較高,它能敏感地監測到肝臟是否受到損害,當各種原因等造成肝細胞損害時,肝細胞外的細胞膜被破壞,轉氨酶被釋放到血液中,這時我們就可檢測到轉氨酶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升高,如各種肝炎病毒等造成肝細胞損害時,常見的乙型肝炎病毒沒有被抑制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由於肝細胞不斷被破壞,轉氨酶不斷地釋放入血液中,導致其轉氨酶的量常超過正常值上限的2倍,甚至更高,且一直不下來,呈持續性升高狀態。還有一些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也可出現轉氨酶時而輕度升高,時而明顯升高,時而超過正常,時而降回正常值的情況。而且,同肝臟一樣,人體中的骨骼肌、心臟、腦、胰、脾等臟器內的轉氨酶活力也是很強的,當這些器官出現疾病如心肌炎、膽囊炎等疾病時,也可引起轉氨酶升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