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環素眼膏可以用於祛痘嗎

“痘痘”在醫學術語上是叫痤瘡。不少人長了“痘痘”之後,會找一些抗菌消炎的藥膏搽在患處,具有一定的效果。例如四環素眼膏也是常用的一種。四環素眼膏是一種抗菌劑,為眼科用藥,主要用於結膜炎、眼瞼炎等,由於四環素眼膏具有較強的抗菌效果,因此四環素眼膏除了可以治療上述眼部疾病之外,也可應用於面板殺菌消炎。四環素眼膏可以用於祛痘嗎?

  痤瘡是一種多因素的疾病,其發病主要與性激素水平、皮脂腺大量分泌、痤瘡丙酸桿菌增殖,毛囊皮脂腺導管的角化異常及炎症等因素相關。好發於青春期的男性和女性,男性略多於女性,但女性發病早於男性。有80-90%的青少年患過痤瘡,青春期後往往能自然減退或痊癒,個別患者也可延長到30歲以上。

  四環素是從放線菌金色鏈叢菌的培養液等分離出來的抗菌物質,高濃度時具殺菌作用,是現實生活中常用來治療面板病的藥物之一。四環素眼膏為廣譜抑菌劑,高濃度時具殺菌作用。許多立克次體屬、支原體屬、衣原體屬、螺旋體對本品敏感。腸球菌屬對其耐藥。四環素眼膏對淋病奈瑟菌具一定抗菌活性,但耐青黴素的淋球菌對四環素也耐藥。

  四環素軟膏是一種面板及軟組織感染,面板科用藥。四環素眼膏用於眼科,角膜炎,結膜炎,眼瞼炎,沙眼。那麼四環素眼膏可以用於祛痘嗎?四環素眼膏具有一定抗菌作用,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來說,有祛痘效果,可緩解“痘痘”紅腫、發炎的情況。

  由於四環素眼膏含有四環素,在牙齒髮育期間(懷孕中後期、嬰兒和8歲以下兒童)應用四環素眼膏時,四環素可在任何骨組織中形成穩定的鈣化合物,導致恆齒黃染、牙釉質發育不良和骨生長抑制,故孕婦若因為體內激素水平波動而引發的“痘痘”不宜使用四環素眼膏消炎。

  四環素眼膏可以用於祛痘嗎?四環素眼膏具有較好的抗菌消炎的功效,因此對治療“痘痘”是有一定的作用的,但是由於四環素眼膏是抗生素類藥物,不可長期使用,因此使用四環素眼膏治療“痘痘”一定的時間後病情未有改善的患者,應及早到醫院進行相關的檢查與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