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患了膽結石,其病情有沒有特殊性?

  近幾十年來,隨著醫學科學的進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類的平均壽命有了很大的延長。老年人在社會人群中所佔的比例正在逐年增加,社會的老齡化已引起了社會學家極大的關注。老年人的增多,也帶來了如何向老年人提供有效的保健和醫療照顧的問題。在臨床醫學中出現了老年病學這一門新的學科,專門來研究老年期疾病的預防和治療。

膽結石就是最常見的老年期疾病之一。膽結石的發病率隨年齡的增長而逐漸增高,因此老年人中患膽結石的相當多。國外有些科學家估計,60歲以上的老年人中有1/3患膽石症。老年人患了膽結石後,病情大多比較嚴重和複雜。故研究老年人膽石症的一些特殊問題,對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質量有一定的意義。據研究,老年人的膽石症有以下一些特點:

(1)病變嚴重老年人的膽結石常會引起膽道較嚴重的病變。老年人患了急性膽囊炎,容易發生膽囊壞疽和穿孔。膽結石也常常會引起膽囊胃腸瘻、膽石性腸梗阻等併發症。而膽總管裡的結石,往往會引起急性化膿性梗阻性膽管炎,病情多較兇險。

(2)症狀較輕老年人反應性較差,常常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身體裡的病變已發展到相當嚴重的程度,但病人卻無明顯的自覺症狀,有時膽囊已發生了壞疽和穿孔,而老年人並不感到有劇烈的腹痛和高熱,這樣就往往會耽誤病情。

(3)膽總管結石多見老年人患膽石症後,除膽囊內有膽石外,膽總管裡也常有結石。這是因為老年人的膽囊內有結石已多年,在這些年月中結石常會由膽囊管進入膽總管內。膽總管裡的結石所引起的症狀一般要比膽囊結石重,對身體的危害也較大。

(4)抗病能力差老年人身體裡各臟器都有一定的退變,功能也有一定的減退,免疫功能較低。故老年人對疾病的抵抗力較差,這樣對醫生的治療也會帶來一定的困難。

由於老年人患了膽結石有以上一些特點,對老年人膽石症應採取積極的治療。治療主要以手術為主,有症狀者應在急性症狀控制後手術,無症狀者也宜及早手術,以免年齡增大後手術危險性增高。透過積極的治療,絕大多數的老年病人可以同樣取得良好的療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