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穴 - 針灸穴位

养老,经穴名。出自《针灸甲乙经》。属手太阳小肠经。位于前臂后区,腕背横纹上1寸,尺骨头桡侧凹陷中。在尺骨背面,尺骨茎突上方,尺侧腕伸肌腱和小指固有伸肌腱之间,布有前臂骨间背侧动、静脉的末支,腕静脉网,有前臂背侧皮神经和尺神经。主治目视不明、肩酸痛、背酸痛、肘酸痛、臂酸痛。直刺或斜刺0.5-0.8寸。

名詞釋義

本穴為奉養老人,調治老人疾病的要穴,故名養老。

功能作用

清肝明目,舒筋活血。

定位

位於前臂後區,腕背橫紋上1寸,尺骨頭橈側凹陷中。

解剖

在尺骨背面,尺骨莖突上方,尺側腕伸肌腱和小指固有伸肌腱之間。布有前臂骨間背側動、靜脈的末支,腕靜脈網。有前臂背側皮神經和尺神經。

詳細主治

1、目視不明。2、肩痠痛、背痠痛、肘痠痛、臂痠痛。

詳細操作

掌心向下,用另一隻手指按捺在尺骨小頭的最高點上,然後掌心轉向胸部,當手指滑入的骨縫中是穴。或曲肘,掌心向胸,在尺骨小頭的橈側緣上,與尺骨小頭最高點平齊的骨縫中是穴。直刺或斜刺0.5-0.8寸。強身保健可用溫和灸,艾炷灸3-5壯,或艾條灸5-10分鐘。

臨床運用

現代常用於治療視力減退、眼球衝血、半身不遂、急性腰扭傷、落枕、疝痛等。

配伍

1、配天柱穴治肩背疼痛。2、配睛明穴、光明穴治視力減退。3、配環跳穴、陰陵穴治腰膝痠痛。4、配內關穴治呃逆。5、配外關穴治痺症。

附註

手太陽郄穴。郄,孔隙也。本穴的氣血執行通道狹窄,如孔隙一般,故為手太陽經郄穴。

相關論述

1、《針灸甲乙經》:“肩痛欲折,養老主之。”2、《銅人》:“治目視不明。”3、《圖翼》:“張仲文傳灸治仙法,療腰重痛,不可轉側,起坐艱難,及筋攣,腳痺不可屈伸。 ”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