苯佐那酯 - 西藥

苯佐那酯,西药名。常用剂型为丸剂。用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癌及肺炎引起的刺激性干咳、阵咳,用于控制外科手术后的刺激性咳嗽,用于控制顽固性呃逆。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苯佐那酯。

性狀

本品一般為糖衣丸。

適應症

本品:1、用於急性支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癌及肺炎引起的刺激性乾咳、陣咳。2、用於控制外科手術後的刺激性咳嗽。3、用於控制頑固性呃逆。

規格

糖衣丸:25mg;50mg;1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糖衣丸:口服,每次50-100mg,一日3次。

不良反應

1、可出現輕度眩暈、喈睡、頭痛、口乾和胸悶。2、偶有皮疹、鼻塞。

禁忌

多痰的患者禁用本品。

注意事項

口服時勿嚼碎,否則會引起口腔麻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屬於外周性鎮咳藥,還對黏膜具有局麻作用。主要透過對肺牽張感受器的選擇性作用,抑制肺迷走神經反射而產生鎮咳作用。本品不抑制呼吸,支氣管哮喘患者用藥後可見呼吸加深加快,通氣量增加。本品鎮咳強度略低於可待因,主要用於乾咳。服藥後10-20min生效,作用持續3-8h。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