趾耳穴 - 針灸穴位

趾耳穴,耳穴名。位于耳尖下方的对耳轮上脚后上部,足心穴至阑尾1穴连线的中间处,即对耳轮2区。主治甲沟炎、趾痛、足趾麻木、脚气、趾关节内伤、冻伤、脚癣、掌跖皮肤角化症、类风湿性关节炎、肢端动脉痉挛病、红斑性肢痛症、脑血管意外后遗症、足趾活动不灵和功能障碍等。按耳针常规针法操作。

功能作用

清熱祛溼,疏絡鎮痛。

定位

位於耳尖下方的對耳輪上腳後上部,足心穴至闌尾 1穴連線的中間處,即對耳輪2區。

詳細主治

甲溝炎、趾痛、足趾麻木、腳氣、趾關節內傷、凍傷、腳癬、掌蹠面板角化症、類風溼性關節炎、肢端動脈痙攣病、紅斑性肢痛症、腦血管意外後遺症、足趾活動不靈和功能障礙等。

詳細操作

按耳針常規針法操作。針法:針刺後留針30分鐘。先用大頭針尋找耳上趾穴壓痛點,針入穴後,留針15分鐘,行強刺激1次,再留針15分鐘,出針,再指捻壓穴位片刻。耳穴壓療法:治甲溝炎。選與穴位相配的黃荊子,貼在0.8釐米×0.8釐米大小的膠布中心備用。爾後用75%酒精棉球作常規消毒。一手用無齒鑷夾住準備好的膠布對準痛點,另一手指按壓膠布,囑患者每次自行按壓,以耳穴有痛感為度。每日3-5次,每次10-20分鐘。耳穴注射療法:治趾部疼痛。用紅花注射液(或維生素B 1)按穴位注入0.1-0.2毫升。按摩法:用食指來回旋轉擦揉此區,直至有發熱感為止。也可用按摩棒對準此區,以適當力度按摩1-2分鐘。

配伍

1、配交感、下腳端、下屏尖、神門治甲溝炎。 2、配踝、皮質下、膝治趾部疼痛等。

附註

本穴與足心穴都有治療足部麻木的作用。但本穴穴性屬平,以疏通經絡為主,偏重於治療經絡阻滯不暢,足趾麻而沉重者,還能清熱利溼,治療腳氣、甲溝炎等症;而足心穴穴性屬陽,以溫經祛寒為主,偏重於治療陰寒凝滯經脈,下肢涼而木重者,還能行氣活血,治療足趾凍瘡等症。

相關論述

1、《針灸穴位掛圖說明》:“趾 在對耳輪上腳末端處上方。” 2、《耳針療法》:“趾 對耳輪上腳的外上角。” 3、《耳針》:“趾 在對耳輪上腳的末端,偏外側。”“趾 治療趾關節扭傷,凍傷和炎症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