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 - 醫療美容

减肥指的是通过中西药物、手术、仪器、运动等对肥胖进行调治,以达到形体和容貌的美。减肥是美容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术式不同,减肥效果的维持时间也有所差异。

  • 标题:减肥
  • 常用名:减肥美容
  • 科室分类:医疗美容科、整形外科
  • 解剖部位:全身
  • 麻醉方式:无需麻醉/局部麻醉
  • 疼痛感:无痛/轻度疼痛
  • 治疗周期:术式不同,治疗周期不同
  • 效果持续:术式不同,效果持续时间不同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术式不同,术后恢复时间有所差异

適用人群

體型偏胖,有減肥意願者。

禁忌人群

1、有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出凝血功能異常、重要臟器功能受損者。2、長期或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擴血管藥、皮質類激素等藥物者。3、區域性面板有感染灶者。4、有心理障礙、期望值過高以及對自身形體要求過於苛刻者。5、病態性肥胖者在原發病治癒或控制後方可視情況決定可否手術。6、妊娠婦女。7、未成年人。

技術/手術風險

1、西藥減肥部分患者服藥後可能會出現頭暈、心悸、嗜睡、嘔吐和拉肚子等不良反應。若出現上述情況,需要立即停藥觀察,情況嚴重者應及時就醫。2、脂肪抽吸術脂肪抽吸術後可能出現肺栓塞及脂肪栓塞綜合徵、腹腔臟器損傷、壞死性筋膜炎、面板壞死、血腫與血清腫、瘀血、瘀斑和色素沉著、面板凹凸不平和不對稱等併發症。患者應選擇正規的整形機構就醫,規範的手術操作,可有效預防併發症的發生。3、注射溶脂術注射溶脂術後可能會出現疼痛、水腫、面板瘀斑、面板疤痕、面板壞死和炎症組織等不良反應。此外,由於注射溶脂針可能經血液系統吸收,或可導致受術者胃腸不適、頭暈、肝功能衰竭等不良反應;其他還可能發生面板麻木、色素沉著、皮下硬結等情況;多在治療結束後3個月至半年內自行消失。4、中醫減肥部分患者可能會出現燙傷、頭暈、噁心、疼痛等不良反應。

效果說明

1、西藥減肥不同種類的西藥,減肥的效果維持時間會有所差異。此外,減肥效果及具體維持時間還受個人體質、用藥療程、用藥後日常護理等影響。西藥由於其減肥機制確切、成分清楚、效果肯定而廣受歡迎。但是西藥減肥也有較多的不良反應,有的不良反應甚至會嚴重影響人的健康。因此,服用西藥減肥應該要謹慎,應在醫生指導下使用,切忌盲目濫用,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隨著時間的推移,藥物成分被人體代謝,加之體內脂肪不斷堆積,導致出現反彈情況。有需求者,可諮詢醫生後考慮再次進行治療。2、脂肪抽吸術脂肪抽吸術的效果通常可以長期維持。脂肪抽吸術可直接減掉多餘的脂肪細胞,達到減肥效果。然而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術後患者若不注意飲食控制和體育鍛煉,隨著時間推移,剩餘的脂肪細胞體積可能會增大,導致“反彈”。有需求者,諮詢醫生後可再次進行治療。3、注射溶脂術注射溶脂術的效果一般可以維持3~24個月。注射溶脂可使細胞內的脫氧核苷三磷酸轉化成脫氧核苷酸,促進脂肪的活化,使其分解成細小狀態,並透過身體的新陳代謝由淋巴系統排出體外。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也會有差異。術後一般不易反彈,但是要注意飲食結構,防止高糖、高脂肪和高熱量飲食,保持適當的活動,以維持注射溶脂的效果。隨著時間的推移,注射藥劑逐漸被人體代謝,且脂肪在皮下重新堆積,減肥效果消失。求美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再次治療。4、中醫減肥根據具體方式不同,減肥效果和維持時間也有所差異。此外,減肥效果及具體維持時間還受個人體質、具體療程長短、中醫辨證、術後護理等影響。中醫減肥一旦成功,不但鮮有不良反應,而且對頑固性肥胖也有著緩解之道。但是其見效較慢,成本較高。且若減肥後不注意保持,體重仍然會出現反彈。求美者可諮詢醫生後考慮再次治療。

術後護理

1、生活規律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注意勞逸結合,避免能量儲備。根據年齡不同合理安排自己的睡眠時間,既要滿足生理需要,又不能睡眠太多。若睡眠時間過多,能量消耗少,也會導致肥胖。2、保持心情舒暢良好的情緒能使體內各系統的生理功能保持正常執行,對預防肥胖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反之,沉默寡言、情緒抑鬱,會使生理功能發生紊亂,代謝減慢,加上運動量少,就易造成脂肪堆積。3、飲食平衡合理採用合理的飲食方法,做到每日三餐定時定量,科學安排每日飲食,如飲食不過油膩、不過甜和不過多,宜適當增食蔬菜和水果,少食肥甘厚味、多吃素食、少吃零食。4、加強運動鍛鍊經常參加慢跑、爬山、打球、游泳等活動,使攝入與消耗保持平衡,既能增強體質,使形體健美,又能預防肥胖的發生。5、術後用藥術後嚴格遵醫囑用藥,以預防感染。6、術後監測在用藥或手術後,要注意觀察是否有不良反應、併發症等情況出現。遵醫囑複診,以便醫生了解減肥情況。

術前注意

1、術前患者需全面瞭解相關知識,對減肥有正確的認識。2、接受檢查,確定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減肥。3、與醫師仔細溝通,提出自己的要求,制定出全面合理的減肥計劃。4、女性避開月經期、妊娠期等。5、術前一週禁菸酒及辛辣刺激飲食。6、術前注意清潔。

相關醫學知識

1、肥胖的定義肥胖是人體內含有多餘脂肪的一種病態表現,也是營養過剩的一種表現,為脂肪過剩造成體重增加的一種慢性代謝性疾病。中醫認為,肥胖是先天稟賦、過食肥甘厚味、七情內傷等原因,導致脾失健運、氣血津液執行不暢所致的氣虛、血瘀、痰溼內停而引起的膏梁之疾。2、肥胖的分類肥胖的分類,中西醫有著各自的表述方法,但基本上是按肥胖的形成原因而歸類的。(1)西醫的肥胖分類:單純性肥胖、繼發性肥胖和遺傳性肥胖。(2)中醫的肥胖分類:胃熱滯脾型、脾虛溼阻型、痰濁中阻型、脾腎陽虛型、胃腑實熱型、陰虛內熱型、肝鬱氣滯型、氣滯血瘀型。3、肥胖的檢測肥胖的檢測方法很多,有的很專業,一般人很難操作。有的檢測有一定誤差,但可以作為參考。以下介紹幾種檢測方法:(1)標準體重測試法標準體重測試方法比較簡單、方便、容易掌握,也稱之為身高減法測試法。身高(米)-105=標準體重(千克)。①如果低於標準體重10%,為偏瘦。②超過標準體重20%,為偏胖,應引起注意。③超過標準體重30%,為肥胖,應加入減肥隊伍。④超過標準體重50%,為重度肥胖,嚴重影響健康。(2)肥胖度測試法體重增加並不一定是肥胖,世界衛生組織將BMI作為判定肥胖的尺度。BMI=體重(千克)/身高的平方(米²)。①如果BMI在25~29之間為超重。②BMI超過30為肥胖。③BMI在30~34.9之間為一類肥胖。④BMI在35~39.9之間為二類肥胖。⑤BMI超過40為三類肥胖,可導致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腦血管病等的發生。(3)腰圍身高比值法腰圍身高比值法,就是指腰圍和身高之比。①腰圍與身高比值小於0.6為周圍型肥胖者。②腰圍與身高比值大於0.6為中心型肥胖者。臨床表明,中心型肥胖者患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機率要高於體重正常的人。(4)腰圍臀圍比值法腰圍臀圍的比值法就是指腰圍和臀圍之比,這是一種具有很高推廣價值的測定法。WHR(比值)=腰圍/臀圍。女性WHR>0.85,男性WHR>1.0時,即應引起重視。4、肥胖的高發期科學實踐證明,肥胖是可以預防的,特別是女性的肥胖問題,如果能控制住一生中最容易發胖的五個時期,就能戰勝肥胖。第一個時期是在母親子宮內的胎兒期,第二個時期是出生一年之內的嬰兒期,第三個時期是青春期,第四個時期是妊娠期,第五個時期是更年期。5、肥胖的訊號肥胖的訊號可以分成兩大類,一種是非病態的,另一種則是病態的。(1)非病態:易累、嗜睡、怕動、貪吃等。(2)病態:多毛、紫紋、月經紊亂、黑棘皮症、男性乳房變大、眼瞼水腫等。

手術分型

目前,常見的減肥方法包括:1、西藥減肥服用西藥減肥是肥胖症最常見、最方便的治療方法。西藥減肥根據各自的機制,大致可分為食慾抑制類、代謝促進類、消化吸收阻礙類、胰島素增敏類及降血脂藥類。2、脂肪抽吸術脂肪抽吸術是利用負壓吸引和(或)超聲波、高頻電場、共振及鐳射等物理手段,透過面板小切口或穿刺孔,將預處理或未經處理的皮下脂肪去除,並結合顆粒脂肪注射移植等技術,以改善和美化形體為目的的整形外科技術。它是美容醫師經過審美評價,對求美者的形體進行再塑造,以獲得求美者所期待的效果的過程。脂肪抽吸術屬於形體雕塑術的組成部分,其特點是封閉、鈍性、非連續切割。3、注射溶脂術注射溶脂是將藥物成分以針劑的形式,直接注射入人體的皮下脂肪層,將脂肪溶解。藥物可刺激區域性脂肪細胞內的脂肪酶數量增加,繼而刺激蛋白質的活化,使細胞內的脫氧核苷三磷酸轉化成脫氧核苷酸,促進脂肪的活化,使其分解成細小狀態,並透過身體的新陳代謝由淋巴系統排出體外。4、中醫減肥中醫減肥是在中醫理論的指導下,透過中藥、針灸、拔罐、推拿按摩等方式,以改善臟腑經絡迴圈、調節機體平衡,從而達到減肥的效果。5、運動減肥運動減肥以減少人體內熱量為目的的減肥方法,幾乎對每個肥胖都適用。運動減肥現已成為各種減肥方法的輔助方法,日漸被人們所接受。常見的運動減肥方法包括倒行運動減肥方法、水中慢跑減肥法、有氧燃脂減肥法、瑜伽瘦身減肥法、沙灘慢跑減肥法、太極拳運動減肥法、跳舞瘦身減肥法、游泳瘦身減肥法、跳繩瘦身減肥法、面板幹刷減肥法、保鮮膜減肥法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