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腦病概述

概述高血壓腦病:疼痛多較劇烈,多為深部的脹痛、炸裂樣痛,常不同程度地伴有嘔吐、神經系統損害體徵、抽搐、意識障礙、精神異常以至生命體徵的改變。

病因高血壓患者如血壓驟升而致腦部小動脈痙攣發生急性腦水腫時,可因急性顱內壓增高而產生劇烈頭痛。

症狀疼痛多較劇烈,多為深部的脹痛、炸裂樣痛,常不同程度地伴有嘔吐、神經系統損害體徵、抽搐、意識障礙、精神異常以至生命體徵的改變。眼底可見視網膜動脈痙攣、出血、滲出等。多見於尿毒症和子癇等。

檢查檢查要突出重點,即根據問診材料考慮到最大可能的某種或某幾種疾病後,首先加以檢查,以求儘快肯定或否定某些診斷。

在明確頭痛病因後,有時還需要進一步的檢查,這是由於:①頭痛原因可能不止一個,如偏頭痛患者易患高血壓,腦外傷後頭痛除神經衰弱表現外,還可合併有其他型別的甚至顱內併發症的頭痛。②一種頭痛的病因可繼發另一種病因的頭痛。如副鼻竇炎可誘發眶上神經痛,中耳炎可繼發顱內膿腫等。在臨床中均應提高警惕。

一、首先,應著重瞭解頭痛本身的特點:如頭痛的起因、病程、發生的時間、部位、性質、程度以及加重和減輕的原因等,這樣可對病因提供某些線索或診斷的方向。如表淺的針刺樣銳痛多系顱表神經痛,一側的搏動性痛或脹痛系血管性痛,而頸枕部、額頂部等處的緊縮痛、困痛則系肌收縮性頭痛等。其中,弄清頭痛究竟是發作性的還是持續性的尤為重要,因為一旦明確為發作性頭痛,如果同時再瞭解發作的誘因,可以大大縮小探索病因的範圍,儘快找出診斷的方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