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沙丁胺醇注射液 - 西藥

硫酸沙丁胺醇注射液,西药名。为选择性β2-受体激动药。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或喘息型支气管炎等伴有支气管痉挛的呼吸道疾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硫酸沙丁胺醇。

性狀

本品為無色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支氣管哮喘或喘息型支氣管炎等伴有支氣管痙攣的呼吸道疾病。

規格

按C13H21NO3計算:2ml:0.4mg。

用法用量

1、靜脈注射,一次0.4mg(1支),用5%葡萄糖注射液20ml或氯化鈉注射液20ml稀釋後緩慢注射。 2、靜脈滴注,一次0.4mg(1支),用5%葡萄糖注射液100ml稀釋後滴注。 3、肌內注射,一次0.4mg(1支),必要時4小時可重複注射。

臨床應用及指南

韓冰冰、韓敏、李廣森透過研究鹽酸氨溴索注射液聯合硫酸沙丁胺醇注射液治療支氣管擴張100例,得出結論針對接受治療的支氣管擴張症患者,在接受常規治療的基礎上,給予鹽酸氨溴索注射液聯合硫酸沙丁胺醇注射液治療,能有效的提升患者FEV1、FVC、PEF,改善患者的肺部功能,鞏固臨床治療效果,具有臨床治療意義與應用價值。(中外醫學研究,2018,16(30):142-143.)

不良反應

少數病例可見肌肉震顫,外周血管舒張及代償性心率加速,頭痛,不安,過敏反應。

禁忌

對其任何成分曾有過敏記錄的病人禁用。

注意事項

1、對其他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過敏者可能對本品呈交叉過敏。 2、高血壓、冠狀動脈供血不足、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等患者應慎用。 3、長期使用可形成耐藥性,不僅療效降低,且有加重哮喘的危險,應考慮開始施行或增加皮質類固醇治療。 4、運動員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1、同時應用其他腎上腺素受體激動劑者,其作用可增加,不良反應也可能加重。 2、並用茶鹼類藥時,可增加鬆弛支氣管平滑肌的作用。也可能增加不良反應。

藥理作用

本品為選擇性β2-受體激動劑,能選擇性激動支氣管平滑肌的β2-受體,有較強的支氣管擴張作用;對心臟的興奮作用比異丙腎上腺素小。

藥代動力學

本品平均半衰期約為4小時,約70%從尿排出,代謝物和原形各半。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硫酸沙丁胺醇2mg),置水浴上濃縮至lml,加三氯化鐵試液2滴,搖勻,溶液顯紫色;加碳酸氫鈉試液,即成橙黃色渾濁液。 2、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硫酸沙丁胺醇2mg),置水浴上濃縮至3ml,加0.4%硼砂溶液15ml、3%4-氨基安替比林溶液1ml、2%鐵氰化鉀溶液1ml與三氯甲烷5ml,振搖,放置使分層,三氯甲烷層顯橙紅色。 3、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4、本品顯硫酸鹽的鑑別反應(通則0301)。

檢查

1、pH值:應為3.0-4.5(通則0631)。 2、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1、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 2、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0.08mol/L磷酸二氫鈉溶液(用磷酸調節pH值至3.10±0.05)-甲醇(85:15)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76nm。理論板數按沙丁胺醇峰計算不低於3000。 3、測定法:精密量取本品10ml,置25ml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20μl注人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硫酸沙丁胺醇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水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96μ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並將結果與0.8299相乘,即得。 4、本品為硫酸沙丁胺醇的滅菌水溶液,含硫酸沙丁胺醇按沙丁胺醇(C13H21NO3)計算,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