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神經衰弱

你是否有出現明明很疲勞卻到晚上總是失眠的症狀呢?有沒有總是出現易緊張和頭痛的情況呢?很多人出現這些症狀就會誤以為自己就是得了神經衰弱,其實不然,還是有些疾病和神經衰弱有相似之處卻有本質區別的,一起看下面吧。

1.腦器質性和軀體疾病神經衰弱症狀常見於各種腦器質性疾病,如腦動脈硬化、顱內佔位病變、顱內感染、顱腦損傷後;各種急、慢性工業中毒;以及各種慢性軀體疾病,如肺結核、潰瘍病、慢性肝炎、鼻竇炎、甲狀腺及腎上腺疾病等。如果神經衰弱症狀發生於上述疾病之後,則應診斷為上述相應的腦或軀體疾病。

2.重性精神病神經衰弱症狀可見於精神分裂症和抑鬱症等重性精神病的早期、病程中和緩解期。這類患者早期可有神經衰弱症狀,往往不主動關心自己的健康,不積極要求治療,並有相應的精神病性症狀存在,可資鑑別。

3.其他神經症性礙障神經衰弱症狀也常見於焦慮障礙、惡劣心境、軀體化障礙、疑病症等。如果患者有這類疾病的典型症狀,按等級制診斷原則,不再診斷為神經衰弱,而診斷為各種相應的疾病。

這裡需特別提到適應不良問題,尤其是大學生遠離家鄉、親人,學習方法與中學不同,生活環境也不一樣。特別在寄宿制學生中,對集體生活感到很不習慣,發生類似神經衰弱症狀群,其實都是適應不良。以往對適應不良認識不足,頗多被診斷為神經衰弱。有些患者到處求醫、服藥,但效果不佳,而經心理治療,短程心理分析,療效顯著。

4.疲勞反應正常人在腦力或體力過度勞累之後,常會產生疲勞反應,出現頭痛、頭昏、嗜睡、精力不足、注意力不集中、失眠、或煩躁、易怒等症狀。但這些症狀歷時短暫,引起疲勞的因素消除後,經過充分休息,即可迅速恢復常態;一般並不引起患者過分煩惱或不愉快的情感體驗。如果工作負擔已減輕,適當休息之後,上述症狀仍持續存在,或時輕時重,遷延不愈,達3個月以上者,則應診斷為神經衰弱。在流行學調查時,除要求符合症狀學標準和嚴重程度標準外,病程必須持續達3個月以上,對排除其他疾病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我們需要仔細區分神經衰弱和一些疾病。很多時候出現容易疲勞和失眠是很多疾病的共同點,特別是疲勞反應和慢性疲勞綜合症,很容易讓人混淆,所以當我們總是出現疲勞失眠、情緒易波動和易緊張頭痛等症狀時,還是及時接受檢查以便知道自己是患上什麼疾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