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豚魚毒在何處

  前段時間河豚經營利用的問題鬧得沸沸揚揚,問題的焦點在於河豚毒素。據專家介紹,河豚有毒,但是經過細心處理,可以將毒素去除。
  河豚毒素所在部分和季節上的變化河豚毒素所在部位為魚體內臟。其包括:生殖腺、肝臟、腸胃等部位,其含毒量的大小,又因不同養殖環境及季節上變化而有差別,按長江河豚和人工養殖河豚的例項證明,各器官毒性比較如下:卵巢〉脾臟〉肝臟〉血筋〉眼睛〉鰓耙〉皮〉精巢〉肌肉。養殖河豚(2齡以上)其器官毒性比較與野生河豚一致,但含毒素量較低。
生殖腺 就是卵巢及精巢。卵巢含劇毒,為河豚含毒量最大的強毒部分之一。精巢是微毒或無毒;卵巢與精巢為長圓形,位於腹腔後部,肛門附近。二者在生殖時期,易於辨別,睪丸為乳白色,卵巢為淺黃色;橫斷切面,精巢呈白乳糜狀,而卵巢則呈顆粒狀;但秋後因生殖期已過,卵巢與精巢皆呈萎縮,二者間較難辨別。
肝臟 為一較大縱長的器官,位於腹腔的右側,上接膨大的胃部,下部尖端達肛門附近,呈灰褐色,內側具有一綠色的膽囊。肝臟為河豚劇毒部分,食河豚時宜特別注意在食前務必剖除乾淨,人工養殖的可以透過油煎後食用。
面板和血液 面板含毒量因河豚種類而異,河豚面板含毒量甚微或無毒。血液特別是兩塊所謂脊血塊即脾臟含有劇毒。
 腸胃 胃部甚大,能吸入水或空氣,使其膨大,胃之下為腸,腸在腹腔內作二回折即達肛門,胃和腸也有毒,但毒性比卵巢及肝臟小得多。
肌肉 肌肉可視為無毒,所以只要挖去河豚的內臟,再剝去皮,洗得乾淨,是不會有毒的。但河豚死後較久,內臟的毒素溶在體液中,時間一久,可以滲入肌肉,不可不防。特別是製作魚片(魚生),用2%-5%鹼液浸洗,更加安全。
  河豚的卵巢和肝臟為河豚內臟中第二大劇毒臟器,其含毒量的多少,常隨季節上的變化而有差異,每年2-5月為卵巢發育期,毒性較強,到6-7月後,產卵期已過,卵巢萎縮,毒性亦減弱。肝臟和卵巢相同,普遍亦為春季毒性較強。此外,不同種類,其含毒量也不一致,而且即使同一種,有時含毒也不一致,一般雌的比雄的毒性強。
  我們曾做過暗紋東方豚的毒性研究,取3齡(2冬齡)性成熟暗紋東方豚的卵巢、肌肉、精巢、肝臟,對小鼠進行毒性試驗。若按毒力1000鼠單位(即mu)即相當於有毒的河豚臟器1g能使小白鼠1kg致死來推算,卵巢、肌肉、精巢的毒力分別小於:6.6mu、4.5mu、8.1mu。
  關於河豚去毒加工安全食用問題,試驗證明加熱高溫對毒素破壞的可靠性,即野生河豚解毒加熱在120℃的溫度下達2小時以上,養殖河豚解毒在120℃溫度下30-40分鐘,可達到毒素的完全破壞和安全食用的目的。河豚肉可作為油菜熟食品或罐頭食品。這種溫度時間條件在大量生產中,可以得到嚴格控制,確保食用安全,同時用加熱破壞毒素方法加工,可以保持河豚魚肉鮮食所特有的美味,在漁區汛期加工後,又可以調劑市場供求需要,在養殖區則可以長年供應。
  毒理檢驗:每批製品都應進行動物試驗,以白鼠、貓、狗試養試驗,無異常反應後再食用為宜。化學試驗結果,以nessler’s試劑最為靈敏,根據稀釋到100倍後,仍能呈現明顯的正反應,反應的顏色也特殊,與一般由於氨所引起的正反應不同,這種定性反應,也可以供作檢驗之用,來判斷是否含有河豚毒素。
  養殖河豚毒性低,只要嚴格按照規程操作,發展前景廣闊,有利於自然資源的保護和地方特色優良品種的開發。目前需要做的工作是向產區群眾進行廣泛的宣傳教育,頒發實行河豚魚管理試行辦法,執行河豚魚食用安全的加工操作規程,透過加工處理,防止任意拋棄內臟引起人畜誤食(無條件地區亦需妥善處理,進行深埋或酸解內臟),以求安全,變有害為有利,增加收入,促進河豚魚養殖生產的發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