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扶穴 - 肉郄、陰關、皮部、扶承 - 針灸穴位

承扶,经穴名。出自《针灸甲乙经》 。别名肉郄、阴关、皮部、扶承。属足太阳膀胱经。位于股后区,臀沟的中点。在臀大肌下缘,有坐骨神经伴行的动、静脉,布有股后皮神经,深层为坐骨神经。主治腰、骶、臀、股部疼痛、痔疾。直刺1-2寸。

名詞釋義

承,指承受。扶,指扶持。穴在臀下橫紋正中,意為本穴有承受上身而扶持下肢之用,故名承扶。

功能作用

舒筋活絡,通利二便

定位

位於股後區,臀溝的中點。

解剖

在臀大肌下緣。有坐骨神經伴行的動、靜脈。布有股後皮神經,深層為坐骨神經。

詳細主治

1、腰、骶、臀、股部疼痛。

2、痔疾。

詳細操作

俯臥,於大腿與臀部交界之臂溝中點取穴。直刺1-2。艾炷灸3-5壯,或艾條灸5-10分鐘。

臨床運用

1現代常用於治療腰背痛、痔瘡、坐骨神經痛、下肢癱瘓、小兒麻痺後遺症、便秘、尿瀦留、臀部炎症等。

2現代研究,針刺“承”穴,可使動物的凝血時間明顯縮短,對防止出血及止血有作用。針刺小白鼠的“承扶”穴後,即可見腦組織內氨含量顯著增加,表明腦功能處於短期興奮狀態;還可使正常小白鼠乳酸含量增高;也可使麻醉的動物已降低的腦乳酸明顯升高;又可使驚厥狀態下腦乳酸的高值下陣。有人實驗,電針家兔“承”穴時,可見垂體利尿素的分泌增強。用電針或針刺大白鼠的“承扶”,發現腎上腺組織中抗壞血酸、膽固醇以及周圍血液中嗜酸性白細胞明顯減少,一般在針刺後30-60分鐘變化最為明顯。

配伍

1、配殷門穴、環跳穴、崑崙穴、白環俞穴等治股難伸屈。

2、配白環俞穴、大腸俞穴治大便難穴、小便不利。

3、配飛揚穴、委中穴治痔疾。

相關論述

1針灸甲乙經》 :“陰胞有寒,小便不利承扶主之。”

2、《醫經理解》:“承扶,在尻臀下股陰上約紋中,言此乃承身部而相扶也

3針灸甲乙經》 :“在尻臀下,股陰衝上約文中。

4《千金》:“在尻臀下,股陰下文中。”《千金寰同

5、《中國針灸學》:“在大腿部後側之上增,臀大肌之下際。”“從臀肉下緣之橫紋中央取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