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護理直腸癌的手術後的患者

現在人們忙忙碌碌的生活,幾乎都忘了自己的身體狀況,很多的人現在容易患上直腸癌疾病,但是患上這種疾病後合理的治療才是關鍵,生活中人們應該積極的治療,而且術後注意護理事項,那麼,直腸癌的術後護理方法有哪些呢?

按外科一般術後護理常規護理。

直腸切除術後,病人血壓平穩改半臥位,直腸癌術後24小時改斜坡位或側臥位。

禁食、補液、保持胃腸減壓通暢並觀察引流液性質,準確記錄引流量。

嚴密觀察血壓、脈搏的變化,注意傷口有無滲液滲血現象。

注意維持水電解質及酸鹼平衡。

開放人工肛門後,病人應取側臥位,腹部傷口用寬膠布覆蓋,以防糞便汙染傷口,如果大便稀爛或太多,可用茄類或次碳酸鉍。如開放三天後無排便或排氣,應查明原因,也可用導尿管從造瘻口注入石蠟油,如仍不能排便,2小時後可用溫鹽水灌入,一週後教患者戴手套用食指插入瘻口擴張瘻口,隔日一次,出院後定期擴張瘻口,防止狹窄。

腸瘻周圍傷口癒合後,可用人工肛收集大便,並教病人用人工肛袋。

結腸造瘻口約3釐米腸管外露,應注意觀察,如有水可用高滲鹽水溼敷,如顏色變紫變暗,說明腸道血流障礙,應及時報告醫生。

直腸癌手術後,常因骶叢神經損傷併發尿瀦留。一般留置尿管7天,保持尿管通暢,多飲水,勤翻身,防止泌尿繫結石。

拔除各種引流管後,要鼓勵病人離床活動,術後3月內避免重體力勞動,防止增加腹壓造成結腸外翻。

觀察排便情況,防止糞便阻塞造瘻口而造成梗阻。

出院前,指導病人自理人工肛袋,並做好生活和飲食衛生宣教工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