肓募穴 - 舒積 - 針灸穴位

肓募,经外奇穴名。出自《备急千金要方》。别名舒积。位于胸部,取乳头与脐中连线长度的一半为定长,一端从乳头垂直向下量,另一端点是穴,约在第8肋,左右计2穴。浅层布有第6、7肋间神经的外侧皮支和胸腹壁静脉,深层有胸长神经的分布,第6、7肋间神经。主治腹中积块疼痛、黄疸、病后体虚、面黄肌瘦、腹胀腹痛、消化不良、肝区痛、肋间神经痛、带状疱疹(肋部)等。针刺0.3-0.5寸。

定位

位於胸部,取乳頭與臍中連線長度的一半為定長,一端從乳頭垂直向下量,另一端點是穴,約在第8肋,左右計2穴。

解剖

穴下面板→皮下組織→前鋸肌→肋間外肌,淺層布有第6、7肋間神經的外側皮支和胸腹壁靜脈,深層有胸長神經的分佈,第6、7肋間神經和第6、7肋間後動、靜脈。

詳細主治

腹中積塊疼痛、黃疸、病後體虛、面黃肌瘦、腹脹腹痛、消化不良、肝區痛、肋間神經痛、帶狀皰疹(肋部)等。

詳細操作

針刺0.3-0.5寸,區域性有沉脹痛感,有時向背部放射。灸3-7壯,或溫灸5-15分鐘。

附註

《中國針灸大辭典》雲在期門下1寸,但據《千金方》取法,該穴當在膽經日月穴下,第8肋附近。肓募與舒積兩穴系同一部位,因從主治效果看二者相似,故許多醫書皆以異名而單列。

相關論述

1、《備急千金要方》:“灸肓募,隨年壯。肓募二穴,從乳頭斜度至臍中屈去半,從乳頭下行度是穴。” 2、《針灸孔穴及其療法便覽》:“肓募,奇穴。……灸三至七壯,主治病後極度虛弱、萎黃病、腹中積塊疼痛。” 3、《中國針灸學》:“肓募,……灸七壯至十五壯。主治病後極度虛弱、萎黃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