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二羥丙茶鹼 - 西藥

注射用二羟丙茶碱,西药名。为平喘药。用于支气管哮喘、喘息型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等缓解喘息症状。也用于心源性肺水肿引起的哮喘。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二羥丙茶鹼。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疏鬆塊狀物。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支氣管哮喘、喘息型支氣管炎、阻塞性肺氣腫等緩解喘息症狀。也用於心源性肺水腫引起的哮喘。

規格

0.75g。

用法用量

靜脈滴注,一次0.25-0.75g,以5%或10%葡萄糖注射液稀釋。

不良反應

1、類似茶鹼,劑量過大時可出現噁心、嘔吐、易激動、失眠、心動過速、心律失常。 2、甚至可發生發熱、脫水、驚厥等症狀,嚴重的甚至呼吸、心跳驟停。

禁忌

對本品過敏的患者,活動性消化性潰瘍和未經控制的驚厥疾病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哮喘急性嚴重發作患者不首選本品。 2、茶鹼類藥物可致心律失常和(或)使原有的心律失常惡化;若患者心率過速和(或)心律的任何異常改變均應密切注意。 3、高血壓或者消化道潰瘍病史的患者慎用本品。 4、大劑量可致中樞興奮,預服鎮靜藥可防止。 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本品可透過胎盤屏障,也能分泌入乳汁,隨乳汁排出,孕婦、產婦及哺乳期婦女慎用。 6、兒童用藥:新生兒血漿清除率可降低,血清濃度增加,應慎用。 7、老年用藥:老年人因血漿清除率降低,潛在毒性增加,55歲以上患者慎用。 8、藥物過量:類似茶鹼,劑量過大時可出現噁心、嘔吐、易激動、失眠、心動過速、心律失常。甚至可發生發熱、脫水、驚厥等症狀,嚴重的甚至呼吸、心跳驟停。

藥物相互作用

1、與鋰鹽合用,可使鋰的腎排洩增加。影響鋰鹽的作用。 2、與咖啡因或其他黃嘌呤類藥並用,可增加其作用和毒性。

藥理作用

本品平喘作用比茶鹼稍弱,心臟興奮作用僅為氨茶鹼的1/20-1/10,對心臟和神經系統的影響較少,尤適用於伴心動過速的哮喘患者。對心臟和神經系統的影響較少。適用於伴心動過速的哮喘患者。本品對呼吸道平滑肌有直接鬆弛作用。其作用機理比較複雜,過去認為透過抑制磷酸二酯酶,使細胞內cAMP含量提高所致。近來實驗認為茶鹼的支氣管擴張作用部分是由於內源性腎上腺素與去甲腎上腺素釋放的結果,此外,茶鹼是嘌呤受體阻滯劑,能對抗腺嘌呤等對呼吸道的收縮作用。茶鹼能增強膈肌收縮力,尤其在膈肌收縮無力的作用更顯著,因此有助於改善呼吸功能。

藥代動力學

本品能迅速被吸收,t1/2為2.0-2.5小時,主要以原形隨尿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