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F與便秘

有“體內清道夫”之稱的膳食纖維是排毒養顏,治療便秘的良藥。膳食纖維有很強的吸水性,吸水後可膨脹數倍,使大便變鬆變軟,同時加速腸道的蠕動,減少體內毒素在腸道內分解和停留的時間,使肌膚保持健康美麗,而且也減少了大腸癌的發生。

膳食中的纖維影響大腸功能的作用包括:縮短透過時間、增加糞便量及排便次數,稀釋大腸內容物以及為政黨存在於大腸內的菌群提供可發酵的底物。在膳食中補充麥麩的實驗表明,食物在大腸中存留的時間可以縮短,在膳食中加水果和基層工作也能達到此效果。糞便重量與膳食纖維的來源有關,如膳食中非澱粉多糖和抗性澱粉是增加糞便重量的主要成份,麥麩中的不可溶纖維使糞便重量增加最多,水果和蔬菜以及樹膠可使糞便量中度增加,而豆類和果膠只使糞便量有少量增加。膳食中纖維對糞便重量和透過大腸時間長短的影響已被公認是對大腸功能的重要作用。

將食纖維按酵解的難易而分為三大類,即易於酵解的成份,如低聚糖,酵解較慢的,如樹膠,以及難與酵解的,如麥麩。最不易酵解的纖維就最能增加糞便的重量,而最易酵解的膳食纖維使用糞便重量增加的最少,但卻能影響大腸中細菌的發酵產物和腸腔內的物理性質。

1、影響糞便排出量。糞便排出量受膳食纖維酵解程度的影響較大,其可能的原因是膳食纖維的容水量,但也不盡然。高容水量的膳食纖維最易被酵解,在它們到達直腸時均已被分解。增加糞便重量最可能的因素是膳食纖維存留在糞便之中。另一重要因素是細菌數量的增加以及細菌的含水量。膳食纖維不僅能影響糞便的重量,也能使糞便含水量增加而使糞便變得柔軟,且增加了排便的頻率。

2、對結腸運動和轉移時間的影響。由於膳食纖維有緩瀉作用,因而促進腸道蠕動,同時也減少了腸內容物透過腸道的時間——縮短排便間隔時間。

膳食纖維對防治癌症的作用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

1、非水溶性纖維吸水後稀釋了大腸中致癌物質,並使腸道中的食物膨脹變軟,促進腸道蠕動和加速排便,因而減少了致癌物質在腸道內的停留時間,有效預防大腸癌。

2、腸中的膽酸可能致癌,但水溶性纖維可以令膽酸不被小腸腸壁吸收而透過消化道被排出體外,因此膳食纖維可預防大腸癌的發病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