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怎麼穴位針灸治療痤瘡

  痤瘡是美容面板科的最常見的病種之一,又叫青春痘、面或粉刺、毛囊炎,除兒童外,人群中約有80%~90%的人患本病或曾經患過本病包括輕症在內)。很多患者常進入利用化妝品治療的誤區,沒有達到標本兼治的目的,致使痤瘡久治不愈。

  以下就給大家推薦中華傳統醫學的經典治療方法――針灸,為大家解除痤瘡煩惱。

  一、囊腫樣痤瘡症狀:面頰、前額、兩顴骨、眉宇間、鼻端、面板油多,皮周圍色紅紫暗,蠶豆大結節重疊,熟透時可破潰出膿,或白色豆腐渣樣分泌物,較輕者硬結如綠豆大、米粒大,繼發感染時底盤硬疼,硬結周面板波動,面板呈黑紫色。

  兼症:精神憂鬱、苦悶心煩,女性月經不調,男性消化系統紊亂,均有大便乾燥,食納不香,夜眠不安。

  治法:火針點刺硬結,硬結可軟化吸收或排膿。75%酒精棉消毒,排淨膿液,用酒精棉球敷蓋數分鐘。

  針穴:大椎、膈俞、委中,點刺拔罐放血。

  全身調理:消化系統針穴:璇肌、足三理、內庭、曲池、足上廉、合谷、內關、丘墟、蠡溝。

  內分泌:五臟俞加膈俞、關元、合谷、印堂。有溼者加陰陵泉、復溜。

  一個月為一療程,每週計三次,三個月可治癒。

  二、玫瑰樣痤瘡症狀:兩顴紅如化妝,兼有痤樣結節,有時化膿。

  辨證:肺胃有熱,兼陰虛血燥取穴:

  1.列缺、照海、璇肌、足三理、內庭

  2.復溜、曲池、上巨虛

  3.少商穴、拈竹穴點刺放血,針五臟俞加膈俞

  面部痤瘡色深紅時可取大椎穴點刺拔罐放血。

  在治療過程中,面部面板早晚用溫熱水洗淨,不抹藥,不化妝,不吸菸,不飲酒,不要吃刺激性食物。

  針灸是一門深奧的學問,是眾多中醫學者千百年來經驗的累積,因此,患者想要採用此法治療痤瘡,還應到正規醫院,接受專家指導治療,才能確保療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