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疾病的治療方法和治療原則有什麼

狂犬病是令人感到畏懼的一種疾病,出現了這樣的疾病我們需要重視積極正確做好治療和護理,這樣才能更加有利於疾病得到緩解和治癒,但是很多人在患有狂犬病疾病的時候往往不知道該如何是好,那麼下面小編就來為大家介紹狂犬病疾病的治療方法和治療原則有什麼。

狂犬病的治療原則有哪些呢?

為了有效地預防狂犬病的發生,按世界衛生組織(WHO)新定的標準方法原則,對新發生在身體任何部位的非破皮咬、抓傷,區域性應徹底清洗消毒,同時注射狂犬病疫苗。而對身體的任何部位的破皮咬、抓傷或被狗舔到粘膜,

必須及早預防處理並遵循如下三步並重的處理原則:1.及時、徹底、正確處理傷口;2.正確使用抗狂犬病血清;3.按說明書規定的免疫程式使用狂犬病疫苗。若按形象化的公式表示“即咬傷後的處理效果=傷口處理+抗狂犬病血清使用+狂犬病疫苗注射=1/3+1/3+1/3=1,這可看作“完全的”免疫預防措施。

我們主張區域性傷口在3小時內處理,狂犬病疫苗及抗狂犬病血清在24小時內使用(最好在12小時內),不宜超過72小時,此時為最佳時間,三步並重原則若按此時間處理,效果會更好一步。應用組織培養疫苗預防注射產生的併發症的危險比腦組織疫苗少得多,孕婦和嬰兒絕非狂犬病預防接種的禁忌症。由於已知狂犬病的潛伏期很長,即使幾個月前被咬(抓)傷未就醫的患者應如最近咬傷一樣的方式處理。

狂犬病的治療方法:

1.單室嚴格隔離,專人護理

安靜臥床休息,防止一切音、光、風等刺激,大靜脈插管行高營養療法,醫護人員須戴口罩及手套、穿隔離衣。患者的分泌物、排洩物及其汙染物,均須嚴格消毒。

2.積極做好對症處理,防治各種併發症

(1)神經系統有恐水現象者應禁食禁飲,儘量減少各種刺激。痙攣發作可予苯妥英、地西泮等。腦水腫可予甘露醇及速尿等脫水劑,無效時可予側腦室引流。

(2)垂體功能障礙抗利尿激素過多者應限制水分攝入,尿崩症者予靜脈補液,用垂體後葉升壓素。

(3)呼吸系統吸氣困難者予氣管切開,發紺、缺氧、肺萎陷不張者給氧、人工呼吸,併發肺炎者予物理療法及抗菌藥物。氣胸者,施行肺復張術。注意防止誤吸性肺炎。

(4)心血管系統心律紊亂多數為室上性,與低氧血癥有關者應給氧,與病毒性心肌炎有關者按心肌炎處理。低血壓者予血管收縮劑及擴容補液。心力衰竭者限制水分,應用狄高辛等強心劑。動脈或靜脈血栓形成者,可交換靜脈插管;如有上腔靜脈阻塞現象,應撥除靜脈插管。心動驟停者施行復蘇術。

(5)其他貧血者輸血,胃腸出血者輸血、補液。高熱者用冷褥,體溫過低者予熱毯,血容量過低或過高者,應及時予以調整。

關於狂犬病疾病的治療原則和治療方法我們在看了小編的介紹之後已經有了瞭解,人們瞭解了這些治療方法治療原則希望在以後出現狂犬病疾病的時候能夠做到正確治療,避免陷入治療的誤區,避免這樣的疾病給我們患者帶去太多的危害才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