鵜鶘油 - 中藥材

鹈鹕油,中药名。为鹈形目鹈鹕科斑嘴鹈鹕Pelecanus philippensis Gmelin的脂肪。具有消痈肿,袪风湿,通经络的功效。主治痈疮肿毒,风湿腰腿痛。

功效作用

功能

消癰腫,袪風溼,通經絡。

主治

癰瘡腫毒,風溼腰腿痛。

用法用量

每服1匙;外用適量。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鵜形目鵜鶘科斑嘴鵜鶘。

形態特徵

斑嘴鵜鶘的體形比白鵜鶘和卷羽鵜鶘都小,體長為134-156cm,體重5kg以上。嘴長而粗,呈粉紅的肉色,上下嘴的邊緣具有一排藍黑色的斑點,這也是它與卷羽鵜鶘的區別之一。虹膜為白色或淡黃色,具有不明顯的褐色。喉囊的顏色也與白鵜鶘和卷羽鵜鶘不同,為紫色,腳為黑褐色。夏季的羽毛上體為淡銀灰色,後頸的羽毛為淡褐色,較長而蓬鬆,像馬鬃一樣,到枕部則更為延伸,形成短的冠羽。飛羽主要為黑色,尖端色澤較淡。下體的羽毛為白色,腰部、兩脅、肛周和尾下覆羽等處都綴有葡萄紅色。冬季頭部、頸部、背部的羽毛為白色;腰部、下背、兩脅和尾下覆羽也是白色,但露出黑色的羽軸。翅膀和尾羽為褐色。下體均為淡褐色。

分佈區域

我國北部地區,冬季遷南部地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