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性潰瘍的預防措施有哪些

消化性潰瘍的預防措施包括以下幾個方面:注意飲食,飲食應適當而有規律,避免過甜、過酸、過辣、刺激性強的食物等,多吃麵食、小米粥、大米粥等;工作與休息規律;避免工作與休息不規律,長期疲勞加重腸胃負擔;適當運動,運動有利於胃潰瘍的癒合,有助於胃的消化;保持高昂的情緒,避免焦慮或長期的憤怒。

消化性潰瘍的發病率與胃酸和胃蛋白酶的消化有著密切的聯絡,而且消化性潰瘍的風險較高,我們必須及時預防和治療消化性潰瘍,在治療消化性潰瘍的同時,還要從飲食、生活方式和心理等方面做好相關的保健工作。那麼消化性潰瘍的預防措施有哪些?
增強身體抗病能力,開展消化性潰瘍疾病健康教育,並且需要提高自我保健能力。一定要學會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調整心態,讓自己能夠隨時保持健康的精神狀態,有時候也要放下工作,放鬆心靈,對待正確的心理衝突,提高適應能力。採用適當的營養及保養方法:進行有規律和適度的體育鍛煉。
戒菸戒酒,少喝濃茶、可樂、咖啡。合理飲食,避免暴飲暴食,中暑至中暑,飲食規律,少吃辛辣食物。避免使用損害同一粘膜的藥物、非必需的消炎藥、激素和血液平衡藥物。
潰瘍患者不宜吃得過飽,以免引起食物在胃內沉積,促進胃酸分泌,加重病情。平時可以少吃餅乾含有糖或饅頭幹,因為饅頭幹可口,易於消化,胃能中和胃酸,從而降低胃酸刺激潰瘍表面和腐蝕,有利於減少疼痛和潰瘍表面修復。
少吃生的、冷的和冷的食物,如梨、西瓜、黃瓜、兔肉、鰻魚和蝸牛。也要少吃過熱的食物,以免引起胃血管擴張、充血,而誘發潰瘍出血。辣椒、大蒜和酒會刺激潰瘍病變,加重病情,所以你需要少吃或不吃。地瓜、南瓜等產生較多氣體和容易產生酸性糖的食物和甜食,如月餅,也應儘量少吃或不吃。
如果需要治療,可以在飯後服用胃粘膜保護劑或胃酸。相關疾病的及時治療:胃泌素瘤、梅克爾憩室、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等疾病常伴有消化性潰瘍,應及時治療。降低人群中幽門螺桿菌的感染率,如食物隔離系統、飲食措施、良好的衛生習慣、胃鏡檢查等均應消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