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兒童睡眠障礙的對策

消除兒童睡眠障礙的對策

  1、預防和減少兒童睡眠問題的發生,要注意調整兒童晝夜睡眠時間,保證兒童臥室的通風,創造舒適的睡眠環境,讓兒童從小養成獨立睡眠的良好習慣。另外,家長要儘量做到以身作則,使自己的睡眠習慣和時間科學化。

  2、家長要培養3至6個月孩子安靜躺著自己入睡,培養嬰幼兒正常的晝夜睡眠規律以及睡眠/覺醒週期自動轉換的能力。這些方法將為兒童提供一個健康的睡眠環境,促使兒童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

  3、孩子睡覺打呼嚕並不是因為孩子睡得香,而是睡眠障礙的警告。如果孩子有扁桃體發炎、呼吸道感染、哮喘等疾病應及時治療,如果身體肥胖應儘快減肥,這樣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打鼾。

  另外根據調查,處在不良的家庭環境中,如父母經常爭吵,或離異家庭中,兒童睡眠障礙發生率偏高;家庭教養方式不當,如父母教育過於嚴厲;父母之間教育方式不一致使孩子焦慮、內心矛盾,最終心理失衡,成為兒童睡眠障礙的主要危險因素。因此,要解決兒童睡眠障礙,最根本的是給孩子提供一個和睦溫馨的氣氛和環境,父母抽出一定時間增加親子間的接觸和交流。這樣能夠起到安定兒童情緒、緩解恐懼與焦慮的積極作用,從而使孩子睡眠障礙問題得到解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