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的治療

  一般來說,靜脈曲張不會對性命構成危險,毋須接受任何治療;但情況嚴重時,血液受壓擠出血管,引致發炎,長期發炎使肌肉變硬、纖維化、潰爛變黑。當感到雙腳發癢、疼痛、出現溼疹、紅腫,你可能需要找醫生幫忙。

 1外科手術

  嚴重的靜脈曲張,瓣膜功能失調,醫生可以透過手術,把出現問題的靜脈抽出體外,但這個治療方案只限於淺層靜脈曲張。

  若問題來自穿孔靜脈,醫生會利用內窺鏡,把穿孔靜脈的筋膜束起,阻止血液進出穿孔靜脈,問題便得到解決。

2硬化療法

  在靜脈曲張部分注射一種硬化液,使靜脈萎縮收窄,只限於治療膝蓋以下的靜脈曲張。

3壓力療法

  深層靜脈曲張,可使用彈力繃帶包紮下肢,對靜脈加壓,阻止區域性高血壓,促進血液流動。

4美腿運動

  輕微的靜脈曲張,雖說無痛無害,但卻有礙觀瞻。夏天即將來臨,當穿起短褲或泳衣,雙腳腫起了彎彎曲曲、藍藍紫紫的「青筋」,簡直大煞風景。一些簡單的小活動,可以舒緩靜脈曲張,阻止病程惡化。

  1)鍛鍊小腿肌肉。

  熊健醫生指出,小腿肌肉是一個輔助血泵,幫助靜脈把血液泵迴心髒,可減慢靜脈曲張惡化。當小腿長期缺乏運動,便失去了這個功能,騎腳踏車、步行和游泳都有助強化小腿肌肉。

  2)睡眠時,把雙腳輕輕墊起,促進雙腳血液流動,舒緩靜脈的壓力。

  3)可穿著壓力襪,不過,由於壓力襪較侷促,夏天並不好受。

 靜脈曲張宜跑步

  患靜脈曲張原因是長時間站立工作,血液淤積在下肢靜脈管中,血液迴圈不通暢。預防靜脈曲張的最好辦法就是多運動。跑步可以使腿部肌肉活動增強,擠壓靜脈內的血液,使其流動更加通暢。長期堅持,靜脈曲張自會痊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