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考試焦慮心理

利用教師和家長座談會,在教師和家長中也要普及心理衛生知識,讓他們瞭解學生心理發展的特點,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對學生確立合理的期望值。

人的一生總會遇到形形色色的考試,特別是學生時代,考試更是家常便飯。有些人對此應付自如,很輕鬆的就過了。但有一部分人就感到很痛苦,他們一遇到考試情緒就感到不安,緊張、恐慌、心悸等,這就是考試焦慮症。為了幫助大家解決這方面的問題,下面就給大家一些健康小貼士:

1、加強心理輔導工作

學校是學生受教育的主要場所,因此,要想減緩學生的考試焦慮,學校要積極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心理輔導工作:

一、是在學生中定期開展心理健康專題講座、團體心理訓練等活動,普及心理衛生知識,幫助他們形成健康的心理。使學生能夠正確認識考試,端正考試動機正確評價自己,建立自信心。

二、是利用教師和家長座談會,在教師和家長中也要普及心理衛生知識,讓他們瞭解學生心理發展的特點,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對學生確立合理的期望值。

2、加強考前指導,提高應試技能

考生缺乏應試技能是導致考試焦慮的一個重要原因,應試技能差,準備不充分,考試焦慮水平就高,因此,要加強學生的考前指導,幫助他們提高應試技能,是排解考試焦慮的一項重要工作。

一、是透過考前進行模擬考試,掌握應試答題技巧,增強心理適應能力。

二、是指導學生結合教師的複習程序,安排符合自己實際的複習程序,對知識點進行梳理和掌握。

3、學會自我調節的方法

考試焦慮的自我調節是緩解考試焦慮的一種很有效的方法。具體可以透過放鬆訓練、積極的自我暗示訓練、注意力轉移訓練、積極參與文體活動等方法來緩解考試帶來的壓力。

4、尋求專業的諮詢與治療的幫助對於個別有嚴重考試焦慮的學生則要藉助專業的心理諮詢與治療的幫助,如認知矯正、行為矯正等方法可以對考試焦慮進行有效的治療。

以上的詳細介紹希望能給患者們帶來一定的幫助。考試焦慮症是一種很正常的現象,大家不要害怕。面對考試,只要大家做好準備就好了。一般的患者不需要接受藥物的治療,只要調整好心態就夠了。若患者的情況過於嚴重就需要到相關醫療機構接受心理輔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