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性焦慮障礙有哪些共同的臨床特徵

恐怖症或稱恐怖性神經症,是以對某種特定的事物或情境引起強烈的、持續的和不合理的恐懼為特徵,常伴發回避行為,恐怖症的患病率缺乏確切的統計。據國外資料患病率約為6‰,多見於青少年,社交恐怖症男女相等,廣場恐怖症和特殊恐怖症以女性多見。恐怖性焦慮障礙有哪些共同的臨床特徵呢?

恐怖性障礙分:場所恐怖(廣場恐怖)、社交恐怖(社交焦慮)、特殊恐怖。

共同的臨床特徵是:

1.強烈的恐懼體驗,這種恐懼由特定的客體或情境所引起。

2.恐懼時伴有明顯的植物神經症狀,如心悸或心慌、出汗、震顫或發抖、頭昏、噁心等。

3.預期焦慮:是在即將面對恐懼客體或進入恐懼的情境之前所出現的焦慮,主要表現為擔心會頭昏、心慌、及做的不好或出醜。

4.對恐懼客體或情境的極力迴避,恐怖性障礙的病情加重主要是迴避行為和預期焦慮惡性迴圈的結果。

5.對病情都存在自知力,知道恐懼和擔心不合理、不必要,但又無法自控。

6.這種恐懼給患者帶來了明顯的痛苦,且妨礙其工作、生活和社會交往。

以上文章講述的是恐怖性焦慮障礙有哪些共同的臨床特徵的相關內容。無論場所恐怖、社交恐怖、單純恐怖症等的診斷是按照CCMD-3,還是按ICD-10或DSM-Ⅳ的標準,根據患者的整體臨床表現及嚴重程度並不難作出診斷。但還是應排除恐怖症狀及迴避行為不是由於幻覺、妄想、或器質性精神障礙、精神分裂症和抑鬱障礙、強迫障礙或軀體疾病等症狀所致。所以,記住這些特徵,謹防病症的侵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