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莫地平膠囊 - 西藥

尼莫地平胶囊,西药名。为钙通道阻滞剂。用于作为尼莫地 平注射液预先使用后的继续治疗, 可预防和治疗由于动脉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后脑血管痉挛引起的缺血性神经损伤。治疗老年性脑功能障碍,例如:记忆力减退,定向力和注意力障碍和情绪波动。治疗前,应确定这些症状不是由需要特殊治疗的潜在疾病引起的。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尼莫地平。

性狀

本品內容物為微黃色至淡黃色顆粒和粉末。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作為尼莫地平注射液預先使用後的繼續治療,可預防和治療由於動脈瘤性蛛網膜下腔出血後腦血管痙攣引起的缺血性神經損傷。治療老年性腦功能障礙,例如:記憶力減退,定向力和注意力障礙和情緒波動。治療前,應確定這些症狀不是由需要特殊治療的潛在疾病引起的。

規格

20mg。

用法用量

口服,急性腦血管病恢復期,一次30~40mg,一日4次,或每4小時1次。

不良反應

到目前為止所觀察到的尼莫地平片/膠囊的副作用如下所示。 1、血液系統:極個別患者出現血小板減少症,貧血,血腫,瀰漫性血管內凝血,深靜脈血栓形成。 2、呼吸系統:呼吸困難,喘息。 3、消化系統:噁心,嘔吐,胃腸道不適,腹瀉,個別患者有腸梗阻(腸麻痺所致腸排空障礙),胃腸道出血,肝功能異常,肝炎,黃痘。 4、神經系統:頭暈,頭昏眼花,頭痛,虛弱,一些患者可能有中樞興奮症狀,如失眠,多動興奮,攻擊性和多汗,偶見運動功能亢進,抑鬱和神經退化。 5、心血管系統:血壓下降(尤其是基礎血壓增高的患者),心率加快(心動過速),心動過緩,心電圖異常,心悸,反跳性血管痙率,高血壓,充血性心衰。 6、其他:皮修,暖熱感,面板髮紅,外周水腫,肌痛/痙攣,痙瘡,癟癢,湖紅,苯要英毒性。

禁忌

1、長期使用抗癲病藥苯巴比要、苯宴英、卡馬西平會顯著降低口服尼莫地平的生物利用度,所以不推薦口服尼莫地平和這些抗癲病藥同時使用。 2、若用於治療老年性腦功能障礙,對於肝功能嚴重不良(如肝硬化)的患者,禁用尼莫地平。

注意事項

1、低血壓患者(收縮壓小於100mmHg)慎用。使用本品治療老年性腦功能障礙時患有多種疾病的老年病人,如伴有嚴重腎功能不全(腎小球濾過率小於20毫升1分鐘),嚴重的心功能不全時應慎用並定期隨訪檢查。使用本品治療蛛網順下腔出血時,產泛腦水腫(腦組織的水含量增加)成者有明顯的顱內壓增高時,應慎用。使用本品可能出現的頭暈會影響操作(駕駛)和使用機械的能力。嚴禁使用超過有效期的尼莫地平膠囊,請放在兒童接觸不到的地方。 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尼莫地平禁用於妊娠期及哺乳期婦女。 3、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4、藥物過量:(症狀,急救措施、解毒劑)中毒症狀急性過量中毒的症狀表現為明顯的血壓下降、心動過緩成心動過速,胃腸道不適和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如噁心。中毒的治療一旦發現尼莫地平膠囊急性過量,必須立即停藥,根據症狀作出判斷,活性炭吸附劑洗胃可作為--種搶教手段,如果有明顯的血壓下降,可靜脈給予多巴胺或去甲腎上腺素。因無特效的解毒劑,對其他副作用的治療應根據情況對症處理。

藥物相互作用

1、去甲特林與尼夏地平同時給藥,將使尼莫地平的露稍有增加向去甲替林的血漿濃度不受影響。 2、長期定量服用尼莫地平與氟賬叮醇,並不出現相互作用。 3、鎮靜藥和抗抑鬱藥:合井應用抗抑都藥氟西打可使尼莫地平的穩態血漿濃度提高50%,氟西汀暴露明顯減少,而其活性代潮產物去甲氟西汀不受影響。 4、疊氮胸苷(齊多夫定):在猴身上同時應用抗-HIV藥物疊氨胸背輸液和尼莫地平注射液可導致疊氮胸苷的AUC顯著升高,但分佈容積與清除率明顯酸低。 5、尼莫地平透過位於腸粘膜和肝臟中的細胞色素P3A4系統代謝,所以抑制或誘導該酶系統的藥物可改變尼莫地平的首過效應(口服後)或清除。 6、對於正在使用降壓藥的高血厭患考,本品可增強配伍藥物的療效。靜脈用β-受體陰滯劑與本品同時使用時,可進一步降低血壓,故二者不能合用。 7、西咪替丁或抗癲痢藥:與H2-受體持抗劑西味替丁或抗驚版藥丙戊酸同時使用,會導致血漿中尼奠地平的濃度增加(與抗系病藥苯巴比妥、笨要英、卡馬西平可能的相互作用參看禁總症)。 8、利福平:根據其他鈣離子拮杭劑的用藥經驗,利福平可透過酶誘得作用加速尼莫地平的代謝,故與利福平聯合應用會降低本品的療效。 9、西柚汁:西柚汁可以抻制雙氫吡啶的氧化代謝,所以同時攝入西柚汁和尼莫地乎可以導致血藥濃度增加,所以不推薦同時服用。

藥理作用

1、尼莫地平為鈣通道阻滯劑,它透過抑制鈣離f進入細制而抑制血管平滑肌細胞的收縮。尼莫地平因具有較高的親脂性而易透過血腦屏障,從而對腦動脈有較強的作用。 2、尼莫地平透過對與鈣通道有關的神經元受體和腦血管受體的作用,保護神經元的功能,改善腦供血,增加腦的缺血耐受力另外的研究表明這種作用不會引起盜血現象,臨床總體印象評分、個體功能障礙、行為觀察以及心理學測試都證實,尼莫地平對其它型別症狀也有良好的作用。 3、對急性腦血流障夠患者的研究表明,尼莫地平能擴張腦店管並改善腦供血,且對大腦既往損傷區灌流不足部位灌溉量的增加通常高於正常區域,尼莫地平能明顯降低蛛網膜下腔出血患者的缺血性神經損傷及死亡率。

毒理作用

1、遺傳毒性Ames試驗、微核和顯性致死性試驗均為陰性。 2、生殖毒性:雄性大鼠連續10周、雄性大鼠從交配前3周至懷孕第7周,每日服用尼莫地平每日給藥30mg/kg均未見對生殖的影響,該劑量為50kg體重患者每4小時服用尼獒地平60mg的4倍。在喜馬拉雅家兔可觀察到尼莫地平有致藥作用。對家兔進行的兩個問樣的試驗,其中-個試驗觀察到懷孕6-18日家兔每日灌胃給第1和10mg/kg尼莫地平可見胎兒畸形和短尾的發生率增加,但3.0mg/kg組未見該現象;第二個試驗研究中觀察到每日給藥1.0mg/kg組短尾的發生明顯增加,但高劑量未見該現象。尼奠地平尚有胚胎毒性,懷你6-15EjLongEvans大鼠每日灌男100mg/kg可見吸收胎和生長緩慢。對大鼠進行的其他兩個試驗研究可見從懷孕16日至處犯(懷孕20日或產後21日)每日灌胃給了30mg/kg尼莫地平,骨幣異常,短尾和死產高發生,但未見畸形。 2、致癌作用:大鼠每日給予旭莫地平藥1800ppm(相當於91-121mg/kg尼莫地平)可見給藥組較對照組子高和萊迪希細胸腺癌發生增加,但兩者之間的差異無統計學意義,且較高的發生率正好在Wistar大鼠該類腫瘤發生率的範圍內。91周小釀研究中未見致癌作用發生,假1800ppm組(相當於每日546-774mg/kg)都命縮短。 3、長期毒性:犬每口服尼莫地平,觀察1年,劑量為每82.5mg/kg時具有較好耐受性625mg/kg時出現輕微的心肌血流素鼠導致的心電圖可逆改變,未見心臟及其它器言的組織病理學改變,大鼠給藥最高劑量達到每90mg/kg觀察2年,具有較好耐受性。

藥代動力學

1、吸收:文獻資料顯示,口服給藥幾乎全部吸收。服藥10-15分鐘後能在血漿中檢測到原型及首過效應代謝產物,多次給藥(每次30mg,每天三次),老年個體服藥0.4-4.6小時後血到濃度達峰值Cmax為7.3-43.2mg/ml,單劑量30mg和60mg給藥在年輕受試者中平均血液濃度分別為16土8ng/ml和311土2ng/ml,在最高劑量90mg以下,血液濃度峰值和曲線下面積與劑量增加成正比。 2、蛋白結合率及分佈:尼莫地平與血漿蛋白結合車為97-99%,動物試驗表明能透過胎盤屏障,雖缺乏人體試驗資料,但分佈可能與此類似。尼熒地平及其代謝產物在大鼠乳計中濃度比在母體血漿中高,藥物原型在人乳計中濃度與時體血漿中相同。口服或靜脈給藥在腦療液中能檢測到的濃度為血漿中濃度的0.5%,與藥物血漿中游離濃度大致相同。 3、代謝、消除和排洩:尼莫地平代謝和消除,主要透過二氫毗啶環脫氧和O去甲基氧化進行。酯鍵氧化裂解、2-和6-甲基羥基化及葡萄糖醛酸結合反應亦為更重要的代謝步驟。血漿中的3個主要的代謝產物呈現無或極不重要的治療作用。尚不知本品是否對肝藥酶呈誘導或抑制作用。人體中50%代謝物從腎陸拌滑,30%經膽汁排演。消除動力學為線性,尼莫地平半衰期為1-1.7小時,5-10小時的終術半衰期對說明書中建立的給藥間隔無參考意義。 4、生物利用度:文獻資料顯示,由於首過效應,尼莫地平的絕對生物利用度為5-15%。 5、肝功能損害患者:肝硬化惠考生物利用度明顯增加,Cmax幾乎為正常惠者的兩倍,此類患者應減少劑量。 6、食物的影響文獻資料顯示,在一項24名健康男性志願者參與的研究中,進食標準早餐後服用尼莫地平較禁食時血漿藥物濃度峰值降低68%,生物利用度降低38%。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的內容物適量(約相當於尼莫地平40mg),加乙醇5ml,振搖使尼莫地平溶解,濾過,取續濾液約3ml,加新制的5%硫酸亞鐵銨溶液2ml,加1.5mol/L硫酸溶液1滴與0.5mol/L氫氧化鉀溶液1ml,強烈振搖,1分鐘內沉澱由灰綠色變為紅棕色。 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有關物質:避光操作。取含量測定項下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尼莫地平10mg),精密稱定,置50ml量瓶中,加流動相適量,超聲處理15分鐘使尼莫地平溶解,放冷,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離心10分鐘(每分鐘3000轉),取上清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雜質I(同尼莫地平有關物質項下)對照品,精密稱定,加流動相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20μg的溶液,精密量取5ml,置100ml量瓶中,精密加入供試品溶液1ml,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溶液。照尼莫地平有關物質項下的方法測定。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除相對保留時間小於0.35的色譜峰不計外,如有與雜質I峰保留時間一致的色譜峰,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不得過尼莫地平標示量的0.5%;其他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中尼莫地平峰面積1.0%。各雜質峰面積(雜質I峰面積乘以1.78)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中尼莫地平峰面積的2倍2.0%。供試品溶液中任何小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0.02倍的色譜峰可忽略不計。 2、含量均勻度:(20mg規格)避光操作。取本品1粒,將內容物傾入100ml量瓶中,囊殼用流動相約50ml分次洗淨,冼液並人量瓶中,照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自“超聲約15分鐘使尼莫地平溶解”起,依法測定含量,應符合規定(通則0941)。 3、溶出度:避光操作。取本品,照溶出度與釋放度測定法(通則0931第二法),以醋酸鹽緩衝液(取醋酸鈉0.299g,加水50ml,振搖使溶解,加冰醋酸0.174g,用水稀釋至100ml,搖勻,即得,pH4.5)(含0.3%+二烷基硫酸鈉)900ml為溶出介質,轉速為每分鐘75轉依法操作,經30分鐘時,取溶液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10ml,置20ml(20mg規格)或25ml(30mg規格)量瓶中,加溶出介質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尼莫地平對照品約10mg,精密稱定,置100ml量瓶中,加乙醇10ml,振搖使溶解,加溶出介質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5ml,置50ml量瓶中,加溶出介質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品溶液。取供試品溶液與對照品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在238nm的波長處分別測定吸光度,計算每粒的溶出量,限度為標示量的80%,應符合規定。 4、其他: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3)。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乙腈-水(35:38:27)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35nm,理論板數按尼莫地平峰計算不低於8000,尼莫地平峰與相鄰雜質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 2、測定法:避光操作。取本品20粒,精密稱定,計算平均裝量,取內容物(20mg規格)或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研細混合均勻,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尼莫地平10mg),置50ml量瓶中,加流動相適量,超聲約15分鐘使尼莫地平溶解,放冷,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離心10分鐘(每分鐘3000轉)精密量取上清液5ml,置50ml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10μl注人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請圖另取尼莫地平對照品,精密稱定,加流動相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20μ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