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10種會對肝臟造成傷害的藥物

  盤點10種會對肝臟造成傷害的藥物

  1、中草藥部分

  雷公藤多甙、血脂康、小金丸、追風透骨丸、複方青黛丸、脈絡寧、鱉甲煎丸、六味安消、壯骨關節丸、消核丸、松齡血脈康、西黃丸、桃紅清血丸、正天丸、大黃蟄蟲丸、龍膽瀉肝丸、雙黃連口服液、生精膠囊、骨疏康、九郡連翹敗毒丸、銀屑敵、癃閉舒、降脂片、仙靈骨葆、胃痛定、珍寶丸、痔血膠囊、通栓靈1號、降壓寶、鹿茸紅參膠囊、4號蜜丸、跌打止痛類中成藥、含土茯苓湯劑、含何首烏湯劑、含藏紅花湯劑、含全蠍湯劑、含殭蠶湯劑、含白附子湯劑、795和792號湯劑、土三七、溪黃草等。

  2、抗微生物藥物

  利福平、阿奇黴素、異煙肼、卡拉黴素、左氧氟沙星、氟康唑、伊曲康唑、頭孢他啶、阿昔洛韋、阿莫西林、頭孢呋辛、頭孢曲松、更昔洛韋、替卡西林/克拉維酸、頭孢羥氨苄、頭孢唑啉、頭孢克洛、頭孢哌酮、亞胺培南+西司他丁鈉、紅黴素、羅紅黴素、慶大黴素、米諾環素、去甲萬古黴素、吡哌酸、環丙沙星、呋喃妥因、甲硝唑、替硝唑、丙硫異煙胺、帕司煙肼、伏立康唑、利巴韋林等。

  3、激素、抗甲狀腺及降糖藥物

  潑尼松、甲潑尼龍、妊馬雌酮、孕三烯酮、甲硫咪唑、丙硫氧嘧啶、格列喹酮、二甲酸胍、格列吡嗪等。

  4、迴圈系統用藥

  辛伐他汀、阿託伐他汀鈣、非諾貝特、吉非貝齊、氟伐他汀、洛伐他汀、普伐他汀、瑞舒伐他汀、阿昔莫司、藻酸雙脂鈉、氟桂利嗪、胺碘酮、硝酸異山梨醇、吲達帕胺、複方利血平氨苯蝶啶、1、6-二磷酸果糖等。

  5、調節機體免疫功能藥物

  環孢素、嗎替麥考酚酯、他克莫司、西羅莫司、硫唑嘌呤、來氟米特、干擾素等。

  6、抗腫瘤藥

  環磷醯胺、甲氨蝶呤、吡柔比星、阿柔比星、紫杉醇、門冬醯胺酶、索拉非尼、多西他賽、長春地辛、長春瑞濱、阿糖胞苷、氟脲嘧啶、氟達拉濱、奧沙利鉑、舒尼替尼、阿那曲唑、託瑞米芬、曲妥珠單抗、亞砷酸等。

  7、消化系統用藥

  西咪替丁、美沙拉嗪等。

  8、神經系統用藥

  對乙醯氨基酚、別嘌醇、布洛芬、卡馬西平、阿司匹林、安乃近、雙氨芬酸、洛索洛芬、美洛昔康、尼美舒利、去痛片、複方氨酚烷胺片含對乙醯胺酸)、氨咖黃敏膠囊、含對乙醯氨基酚)、苯溴馬隆、地西泮、米氮平、氯美扎酮等。

  9、血液系統用藥

  低分子肝素、噻氯匹定、尿激酶、蚓激酶。

  10、其他

  坦洛新、依達拉奉、異維A酸、阿法骨化醇、阿苯達唑等。

  這些原因會引起藥物性肝炎

  1、藥物劑量:一般對肝細胞有直接毒性的藥物,劑量越大,肝損害越嚴重。

  2、應用期限:有些藥物引起肝損害與用藥持續時間有關,如異煙肼引起的肝損害多在用藥3個月以上發生。

  3、年齡:一般老年人易發生藥物肝毒性,主要原因是,肝細胞內微粒體酶系統的活性降低,對某些藥物的代謝能力降低。老年人常採用多種藥物合用,藥物彼此干擾。有些藥物主要經腎排出,老年人的腎小球濾過作用常減退,腎排洩減少,除造成藥物的血液濃度增高外,尚可出現代償性膽汁排出量增加。此外還有許多目前尚不明瞭的影響因素也可使老年人較易發生藥物性肝毒性。

  4、性別:特異性變態反應性引起的藥物性肝損害多見於女性。

  5、營養狀態:營養缺乏,尤其是蛋白質缺乏,可使肝內具有保護作用的分子,如谷胱甘肽減少,增加機體對藥物肝毒性的易感性。

  6、肝臟的原有疾病:如肝硬變患者對許多藥物的代謝作用均降低,以致於藥物易蓄積在肝內,造成肝損害。肝功能嚴重損害的肝病患者,往往對一般劑量的鎮靜藥如嗎啡類藥物)特別敏感,甚至可誘發肝性腦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