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慢阻肺日:慢阻肺核心防治資訊釋出

  新華網北京11月16日電(劉映)11月16日是第15個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主題是“科學呼吸―Breathe In The Knowledge”。由中國健康教育中心指導,新探健康發展研究中心和中國醫師協會呼吸醫師分會主辦,攜手北京、上海、廣東、江蘇、浙江、河南、四川、山東、山西和湖北共10個省(市)健康教育專業機構在各地知名醫院同步開展了一次大型的慢阻肺主題宣傳教育活動,活動由阿斯利康中國公益支援。當日正式釋出了慢阻肺防治核心資訊,由鍾南山、王辰院士領銜,全國10個省市百名呼吸科專家“總動員”,為大眾提供了形式豐富的科普諮詢服務;CCTV著名主播張宏民、著名演員張曉龍受聘出任“健康中國行――全民慢病防治素養促進行動”健康宣傳大使,呼籲大家凝心聚力共抗慢阻肺,助力深呼吸。據悉,本次活動也是國家衛生計生委宣傳司和疾控局聯合指導,中國健康教育中心等單位支援的“健康中國行――全民慢病防治素養促進行動?呼吸專項行動”的系列落地活動之一,旨在倡導提升大眾的慢性呼吸系統疾病防治意識和素養。

  慢阻肺核心防治資訊釋出

  慢阻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被譽為“沉默的***”,每分鐘導致2.5人死亡。近年來我國慢阻肺患病率不斷增高,幫助公眾獲得科學、規範、確實能夠提高自身健康素養水平、維護自身健康的慢阻肺防治知識,提高公眾的防治意識和能力已非常迫切。

  當日,由中國健康教育中心和新探健康發展研究中心聯合開發的慢阻肺防治核心資訊正式對外發布,精選了慢慢阻肺防治最基本、最重要資訊提供給媒體與公眾。北京醫院呼吸科孫鐵英教授對防治的核心資訊進行了詳細解讀。

  根據《中國居民營養與慢性病狀況報告(2015)》,我國40歲及以上人群的慢阻肺患病率高達9.9%,也就是說每10人中就約有1人患病。

  慢阻肺常見合併症包括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焦慮和抑鬱、肺癌、代謝綜合徵和糖尿病等,35歲及以上人群伴有慢阻肺主要症狀、吸菸史、職業粉塵暴露史、化學物質接觸史、生物燃料煙霧接觸史、慢阻肺家族史等情況,都需要警惕慢阻肺。

  核心資訊強調慢阻肺早發現早治療至關重要,肺功能檢查是診斷慢阻肺的金標準。慢阻肺患者需要做好長期自我管理,可在醫生指導下戒菸、接種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堅持長期規律用藥、合理膳食、適量的康復訓練、長期家庭氧療等,這些措施均可有效減少急性加重和住院次數,維持病情穩定,提高生活質量。

  兩院士南北發聲,百名呼吸專家開展科普服務

  當天,藉助網路技術,全國10省市活動現場實現了直播聯動。我國著名呼吸疾病專家鍾南山、王辰院士分別在廣東和北京活動現場發言,10省市活動參與人員透過網路的形式“齊聚一堂”聽取院士報告。

  在廣東省活動現場,鍾南山表示,慢阻肺已是突出的公共衛生問題之一,廣州呼吸中心年底前即將開工建設,以後也將開展慢阻肺疾病的早發現、早診斷的相關研究,希望能為我國慢阻肺的防治做更多的工作。鍾南山院士呼籲更多的呼吸科醫生重視慢阻肺的健康教育,積極參與到慢阻肺的健康教育工作中來。還再次向公眾發出倡議:要像測血壓一樣對肺功能進行測試,如果做不到就需要在每年的體檢中增加肺功能檢測專案。

  在北京市活動現場,王辰表示,慢阻肺已經成為各種慢性疾病防治中的“短板”。我國民眾對這一疾病了解甚少,知曉率低,治療率低,患病率高,經濟負擔重,嚴重的影響了患者的勞動力和生活質量。王辰呼籲,公眾應加強對疾病的認識,學界需進一步加強對慢阻肺的一二三級預防。

  在中日友好醫院、同濟大學附屬上海市肺科醫院、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江蘇省人民醫院、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山東省千佛山醫院、山西大醫院、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等活動醫院,來自各省臨床一線的呼吸科專家還結合各地情況,開展了為現場群眾提供了面對面科普諮詢、健康科普講座、免費的肺功能檢查等形式多樣的科普諮詢服務,同時還發放了通俗易懂的慢阻肺科普讀物。

  CCTV著名主播張宏民、著名演員張曉龍(甄執中溫太醫的扮演者)正式受聘成為“健康中國行-全民慢病防治素養促進行動 ”健康宣傳大使,他們表示今後將身體力行,做好慢性病防治的宣傳工作,幫助公眾關注慢阻肺,瞭解慢阻肺,形成早診斷、早治療的防治意識,不讓自由呼吸成為一種奢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