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預防腎結石

  秋季如何好好預防腎結石?關於腎結石的成因和發病機制,醫學上至今仍是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因此,除了少數病人,如痛風、甲狀旁腺瘤患者,能找到為何長結石的確切病因外,大多數病人的結石病因仍不清楚。目前普遍接受的說法是結石病因與遺傳、飲食、生活方式、職業、環境、個體差異等多種因素有關。

  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大量飲水、多運動。多飲水的目的是多排尿。研究表明,一個人24小時尿量如果達到4~6升,幾乎不可能得腎結石。飲水頻次、量宜均勻,一天飲水6~8杯為宜,千萬不要等到口渴了才想到飲水。對於既往得過腎結石的患者來說,更應做到“杯不離手”,切忌喝濃茶、濃奶,飲食葷素搭配。晚上睡前至少飲1杯水,半夜起來排尿後再飲水1杯。凡此種種,就是要儘量稀釋尿液,防止尿中的沉渣有足夠的時間沉積、長成結石。

  怎樣治療腎結石

  現在治療結石的方法有很多,只要及早治療,絕大多數患者效果很好。一般根據結石的大小、生長部位、活動與否等來決定治療方案。治療方法有口服排石藥物、體外衝擊波碎石、開放手術、腹腔鏡、輸尿管鏡等多種方式,可以選擇。一般來說,0.6釐米以下的結石可用藥物方法排石,0.6~2釐米的結石可用體外衝擊波碎石法把石頭打碎後排出,2釐米以上的結石需要用手術方法取出。隨著現代外科醫學的發展,90%以上的結石患者可以運用體外衝擊波碎石、腔鏡子術等微創方法治療結石,免除了開刀之苦。

  秋季如何好好預防腎結石?腎病患者治療期間應該聽從醫生的囑託,在日常生活飲食起居上要多注意,以防止腎病復發。早日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