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白藕汁 - 藥膳食療

甘蔗白藕汁,中医药膳名。出自《中华药膳大宝典》,为利水祛湿类药膳配方。具有清热利湿,凉血润燥之功效。用于口渴心烦,肺燥咳嗽,大便秘结的热病,尿频、尿短、尿痛的急性膀胱炎、尿道炎,有小便不利,腰腹绞痛、尿中带血的尿道结石以及老年人便秘等。

甘蔗白藕汁配方

甘蔗100g,蓮藕100g。

甘蔗白藕汁做法

洗淨甘蔗,去皮、切碎榨汁。洗淨蓮藕,去節、切碎、絞汁。

甘蔗白藕汁適宜症狀

口渴心煩,肺燥咳嗽,大便秘結的熱病,尿頻、尿短、尿痛的急性膀胱炎、尿道炎,有小便不利,腰腹絞痛、尿中帶血的尿道結石以及老年人便秘等。

特別提示

甘蔗要黑皮蔗,蓮藕要白嫩藕。脾胃虛寒者慎用。

相關配伍

方中甘蔗為禾本科植物的莖杆,含蛋白質、脂肪、甲基延胡索酸、琥珀酸、甘醇酸、蘋果酸、檸檬酸、烏頭酸、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C及鈣、磷、鐵等元素。性味甘寒,入胃、肺經。藕為睡蓮科植物的根莖,含澱粉、蛋白質、天門冬素、維生素C、焦性兒茶酚、新綠原酸、過氧化物酶等,性味甘寒,入心、胃、脾經。兩者均取汁用,甘涼清潤,清香爽口,既善養陰潤燥,其甘寒之性又長於清熱利水,對於溼熱所致諸證常有較好的療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