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奴普汀-達福普汀 - 西藥

奎奴普汀-达福普汀,西药名。常用剂型为注射剂。为抗菌药。用于敏感菌引起的皮肤和软组织感染,还可用于耐万古霉素的粪便肠杆菌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奎奴普汀、達福普汀。

性狀

本品一般為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1、敏感菌引起的面板和軟組織感染。2、耐萬古黴素的糞便腸桿菌感染。

規格

注射劑(粉):每支含500mg(含奎奴普汀150mg,達福普汀35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注射劑:1、本品供靜脈滴注,一次至少1h輸完,並必須即配即用。可用注射用水或5%葡萄糖注射液充分溶解藥粉後30min再予稀釋。本品不含防腐劑,配製應在無菌條件下進行。一般配製成250ml溶液(最大濃度<2μg/ml)供周圍靜脈用;供中心靜脈滴注時則稀釋成100ml。2、行周圍靜脈滴注時,如藥液超過500-700ml,可分兩個通道輸入;或經周圍靜脈插入中心導管或中心靜脈導管,可避免中、重度的靜脈刺激,配好的藥液在室溫下可保持穩定5h。3、治療成人和16歲以上青少年耐萬古黴素的糞便腸桿菌感染,7.5mg/kg,每8h一次,治療面板及軟組織的敏感菌感染,7.5mg/kg,每12h一次,療程根據病情和療效而定,一般至少7d。

不良反應

1、在靜脈滴注中,大多數患者都會發生滴注部位的疼痛、灼熱、發炎、水腫、血栓性靜脈炎和血栓形成。2、還可能發生噁心、嘔吐、皮疹、瘙癢、關節痛、肌痛、頭痛和肝功能異常。3、本品可引起難辨梭狀芽孢桿菌所致的腹瀉和假膜性小腸結腸炎,嚴重者可能致死。4、使用本品的患者中,有25%血膽紅素濃度超過正常上限值5倍。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慢性腹瀉者和重度肝功能不全患者禁用。2、16歲以下兒童不宜使用本品。3、尚未明確本品是否可經乳汁分泌,哺乳期婦女應權衡本品對其的重要性,選擇停藥或暫停哺乳。

注意事項

1、給藥劑量以兩藥混合後的劑量計算。2、藥液應即配即用,室溫下放置不應超過5h。如發現藥液渾濁或有沉澱物,不應使用.3、腎功能不全患者(包括透析者),不必調整劑量。4、有限的資料表明,緊急情況下,本品用於<16歲兒童的劑量為7.5mg/kg,每8-12h一次。因經驗不多,必須審慎觀察。5、老年人用量和用法無特殊要求。6、嚴密注意用藥期間出現二重感染;如已產生,應積極處理。

藥物相互作用

1、應避免和可能引起QT間期延長的CYP3A4底物合用。2、本品會與一些CYP3A4底物發生藥動學相互作用,使這些底物的代謝受到抑制,血藥濃度升高,如抗組胺藥(阿司咪唑、特非那定),非核苷類HIV逆轉錄酶抑制劑和蛋白酶抑制劑(地拉韋啶、奈韋拉平、茚地那韋、利托那韋),抗腫瘤藥(長春花鹼、紫杉醇、多西他賽),苯二氮卓類(咪達唑侖、地西泮),鈣通道阻滯劑(硝苯地平、維拉帕米、地爾硫卓),HMG-CoA還原酶抑制劑(洛伐他汀),促胃腸動力藥(西沙必利),免疫抑制劑(環孢素、西羅莫司、他克莫司),皮質激素(甲基潑尼松龍),其他(卡馬西平、奎尼丁、利多卡因、丙吡胺)。3、本品可使地高辛的胃腸道代謝減緩。

藥理作用

1、本組合劑不依賴CYP酶和谷胱甘肽轉移酶代謝,而進行非酶轉化。兩者各自透過與細菌核糖體50S亞單位的不同位點上結合,分別在菌體蛋白合成的不同階段抑制蛋白質合成(至奴普汀抑制晚期蛋白合成,達福普汀則抑制早期蛋白合成),故均為抑菌劑。之所以要組合兩者,是因為組合後就成了殺菌劑。體外證實,兩者與內醯胺類、氨基糖苷類、糖肽類、喹諾酮類、大環內酯類或四環素類均不產生拮抗。2、本組合劑對革蘭陽性菌包括耐甲氧西林的金黃色葡萄球菌、耐多藥的金黃色葡萄球菌葡、表皮葡萄球菌、耐萬古黴素的屎腸球菌(不包括糞腸球菌)、耐青黴素及耐大環內酯類的肺炎鏈球菌均具有殺菌作用。其對厭氧菌如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和革蘭陰性菌如嗜肺軍團菌、卡他莫拉菌(卡他布蘭漢菌)也具有抗菌活性。3、以上兩藥的組合劑對糞腸球菌無抗菌活性。為避免用藥不準,對腸球菌的鑑定是極為重要的。在使用本品過程中,已經出現了耐藥菌株。

貯藏方法

貯於2-8℃條件下。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