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病外用藥 掌握常見用法

面板病的主要症狀是奇癢難忍,到醫院去診病,醫生除了開處方給病人打針、吃藥外,多數醫生會再配些外用藥給病人,要病人透過外搽藥物減輕或治癒面板病。這種治療往往要病人自己進行,所以如果病人不懂得正確使用外用藥,非但疾病不易治療,有時反而會使面板病惡化。常用的面板病外用藥有以下幾種:

洗劑

所謂冼劑就是水和粉的混合製劑,平時水在上層,粉劑沉澱在瓶底。面板科常用的洗劑是爐甘石洗劑、硫磺洗劑等。使用時必須注意先搖均勻,後用毛筆或棉籤塗用,它的藥理作用除了洗劑中所加的消炎、殺菌、止癢藥作用外,主要是透過冼劑外用後,蒸發水分,降低面板溫度,以達到治療作用。所以塗用洗劑的次數,每天必須十次以上,這樣才能使區域性溫度不斷降低。在毛髮部位,由於可能和毛髮粘在一起,所以不宜應用。

冷霜製劑

是面板科最常用的一種製劑,由於它外觀細膩、潔白,像化妝品,所以很受病員歡迎。常用的冷霜製劑,除了加有止癢藥物的止癢霜劑、防止面板水分蒸發的尿素霜外,最常見的就是各類皮質類固醇類激素霜劑,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由於激素冷霜製劑的廣泛應用,造成一些不良反應,如過度使用激素外用製劑,往往可以造成區域性面板萎縮、多毛、毛細血管擴張,以及色素沉著,給病人帶來不必要的煩惱:如果長期、大面積地使用激素外用製劑可由此而造成皮質類固醇激素吸收而引起的柯興氏徵,所以最好還是在醫生的指導下應用。—般情況下,每日使用兩次即可。

軟膏

它的主要成分是羊毛脂、凡士林,由於軟膏比較油膩,已逐步為冷霜製劑所取代,但它塗用後,能使面板軟化,藥物易於深入吸收,對某些角化、慢性面板病(如斑塊型銀屑並重度皸裂等)其效果要優於冷霜製劑,常用的軟膏如複方苯甲痠軟膏、硫磺軟膏、芥子氣軟膏等。

硬膏、塗膜製劑

這是近年來改良的外用藥製劑,它是把藥物加入膠布或薄膜製劑中,塗用後薄膜與外界空氣隔絕,便於藥物吸收,避免了因衣服摩擦而使藥物損失的弊病,常用的製劑如膚疾寧、紫桂治裂膏、氫可塗膜、療膚膜等。但硬膏製劑對部分患者可以發生膠布過敏,當然含有皮質類固醇的製劑比其它製劑更易於吸收,但要注意因吸收過量而引起的副作用。

再次提醒在使用面板外用藥物的過程中,如果一旦出現原來面板病變加重或者皮損性質改變,就應該立刻停藥並及時到醫院就治,以免延誤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