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椒根煲蛇肉 - 藥膳食療

胡椒根煲蛇肉,中医药膳名。出自《饮食疗法》,为祛风湿类药膳配方。具有祛风胜湿、舒筋活络之功效。适用于风寒湿痹,手足痿弱曲伸不便。

胡椒根煲蛇肉配方

胡椒根40-60g,蛇肉250g,生薑、香蔥、黃酒、鹽各適量。

胡椒根煲蛇肉做法

胡椒根洗淨,切成段;蛇肉(切除蛇頭)洗淨,切段。兩者同放鍋內,加蔥、姜、黃酒、鹽、清水各適量,燒沸後用文火燉熬至蛇肉熟透。

胡椒根煲蛇肉適宜症狀

風寒溼痺,手足痿弱曲伸不便。

特別提示

本方功在寒溼,凡溼熱痺痛,關節紅腫熱痛者不宜。

相關配伍

方中重用蛇肉,白花蛇(蘄蛇)、烏梢蛇皆可。白花蛇甘鹹而溫,專入肝經,祛風通絡,治痺痛之功效較烏梢蛇更著。《開寶本草》謂:“主中風溼痺不仁,筋脈拘急,口面歪斜,半身不遂,骨節疼痛”。胡椒根是胡椒科植物胡椒的根,性味辛、熱,功能為溫經通絡、祛寒除痺。兩者配合煲湯飲用,可增強祛風除溼、舒筋通絡之功,民間常用以治療屬風寒型的風溼性關節炎、類風溼關節炎、手足痿弱曲伸不便和中風後遺半身不遂等一類疾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