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血吸蟲的關鍵

血吸蟲病俗稱“大肚子病”,是由於人或牛、羊、豬等哺乳動物感染了血吸蟲所引起的一種傳染病和寄生蟲病。

血吸蟲病急性感染,簡稱“急感”,是由於人體接觸疫水感染血吸蟲尾蚴後,經過一定的潛伏期,引起宿生人、牛等的一種急性全身性疾病。表現為尾蚴性皮炎、畏寒、發熱持續高燒39℃以上,多汗、多咳、腹痛、腹瀉等。發病、感染地點方式集中,其中以捕魚蝦、戲水洗澡、放牧打草、打蘆葉、挖泥篙、抗洪救災時發病最多。洪水氾濫季節,非常適宜釘螺及血吸蟲尾蚴在水中活動,人們由於生產生活、防汛搶險、頻繁接觸含有尾蚴的“疫水”,極易感染血吸蟲病。

預防血吸蟲的關鍵是:一是認真查滅易感地帶釘螺。疫區在洪水漫灘之前,採取氯硝柳胺噴灑、浸殺、土埋等措施滅螺,二是強化糞便管理。不隨地大小便,廁所應建在水淹不到的地方,棚區糞便要集中處理,不要排入江河、湖塘,三是抓好健康教育和個體防護。提高疫區群眾自我保健意識和防護能力,杜絕非必要性接觸疫水。對防洪搶險等必須接觸疫水的應塗擦皮避敵、鄰苯二甲酸二丁脂油膏、15%鄰苯二甲酸二丁脂乳劑等防護藥品,4小時左右間隔塗藥,四是早發現、早治療。已接觸疫水者和懷疑接觸疫水者,應在接觸疫水之日起23—26天內服用毗喹酮40毫克/公斤,一次頓服。

以上就是關於血吸蟲病患者疼痛的原因的介紹,希望大家引起重視。專家提醒,如果您的身體出現了疾病的症狀,一定要到正規醫院積極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