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包積液如何治療

當出現心包積液時,可以在醫生指導下對症應用皮質激素類藥物、抗結核類藥物、抗炎藥等藥物治療;如果病情比較嚴重,藥物治療不佳,可以選擇心包引流、心包切除手術等方法進行治療。

當病毒、細菌、結核等病原體侵襲心臟的時候,就可能會誘發感染性心包積液;腫瘤、風溼病等疾病也會誘發非感染性心包積液。無論是哪一種型別的心包積液,都需要積極治療,因為病情嚴重導致心包堵塞,會有致命的危險,那麼,心包積液如何治療好呢?
一、藥物治療心包積液
1.皮質激素類藥物

如果是感染性的心包積液,患者病情較輕,或者患者的體質不耐手術,就可以應用藥物治療。皮質激素類藥物是治療這種疾病的常用藥物,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應用可的松、強的松、地塞米松等皮質激素類的藥物,抑制炎症的反應,減少水腫,有利於積液的消退。
2.抗結核類藥物
心包積液如果是結核病菌侵襲引起的,可以在醫生指導下應用異煙肼、利福平、乙胺丁醇等抗結核的藥物,對抗結核病菌,緩解心包積液病情。
3.抗炎藥
因為細菌感染引起心包積液時,可以應用頭孢菌素、大環內脂類抗生素、喹諾酮類抗生素等藥物抗菌消炎,炎症消退後,心包積液量就會減少。
二、外科治療心包積液
1.心包引流

如果患者的病情非常嚴重,但是患者的年齡比較大,體質比較差,無法採取外科手術時,可以選擇心包引流的方式進行治療。這種治療方法操作比較簡單,損傷小,治療後的併發症也比較小,身體恢復更快一些,但是引流後疾病複發率比較高。
2.心包切除手術
如果患者的病情嚴重,應用藥物治療不佳,或者進行心包引流後,病情反覆發作,可以進行心包切除術。根據病情的輕重,可選擇部分切除和完全切除,心包切除後,心包積液產生的根源不復存在,這種疾病就不會再復發。但是這種治療方法損傷較大,容易出現切口併發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