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去除法令紋 - 醫療美容

手术去除法令纹,其切口是从颞部发际后,延伸到耳屏缘再到耳垂,通过手术提紧缝合骨膜和软组织,对面部中间部分的软组织上提、固定(不包括额及颈部),以此来改善法令纹和面部软组织松弛症状。手术去除法令纹效果通常可以维持5年左右。该方法能够很大程度上改善法令纹问题,达到较佳的减龄效果;手术对面中部软组织上提、固定,不但能改善较深的法令纹,还可改善面颊松弛下垂等现象;手术微创,外观基本无明显人工痕迹,改善效果明显。

  • 标题:手术去除法令纹
  • 其他名:手术消除法令纹、外科手术去法令纹
  • 常用名:手术去法令纹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学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面部
  • 麻醉方式:全身麻醉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1~2小时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5年左右
  • 参考价格:约10000~30000元/次
  • 恢复时间:1个月左右
  • 相关手术/技术:玻尿酸去法令纹、肉毒素去法令纹

適用人群

1、針對中重度法令紋者。2、想透過手術長久徹底改善法令紋者。3、在改善法令紋同時想治療淚槽溝、顴頰溝等組織松垂的老化問題者。4、除皺術不存在最佳手術年齡,但是以40~60歲年齡段較為適宜。5、無重要臟器如心、腦、肝、肺、腎病變。6、非瘢痕體質者。7、無面板病和血液系統疾病、高血壓病和輕度糖尿病經內科治療已有效地控制。

禁忌人群

1、年齡18歲以下的未成年求美者。2、手術部位存在面板損害、感染灶,或患有急慢性感染未愈者。3、嚴重出血性疾病患者或最近長期持續使用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藥物者。4、妊娠期、哺乳期和月經期女性。5、嚴重慢性全身性疾病患者,如心臟病、高血壓、自身免疫性疾病等。6、瘢痕體質或過敏體質,或對麻醉藥物或手術藥物過敏者。7、精神異常者,或對手術效果抱有不切實際幻想者。

技術/手術風險

1、出血與血腫血腫多於術後24小時內出現,臨床表現為術區疼痛加重、飽滿、腫脹及青紫。常見眼瞼、口唇腫脹,頰黏膜瘀斑。血腫區可觸及波動感。此時應即刻開啟包紮,檢查皮瓣。術後早期的血腫如為活動性出血所致,僅用抽吸和加壓包紮難以解決時,應立即拆開縫線,掀開皮瓣,徹底止血。2、血清腫繼發於全身炎症或腮腺損傷,如因腮腺損傷所致,需放置負壓引流持續抽吸,常歷時數週。3、神經損傷吸脂管用力過重、神經鞘水腫、過度的電凝止血縫合結紮、分離時切斷等可造成神經損傷。如術中確認有神經支被斷離,即行神經吻合術;如術後發現面癱,一經確診並辨明損傷部位後,儘早行探查,行神經修復術。4、感染因面部血運豐富,感染髮生率很低。如有感染,一般在術後4~5天出現,表現為區域性的紅、腫、熱、痛,可有區域性波動感,有膿液形成。術前患者體內如有感染灶,應停止手術,術中嚴格無菌操作。術後常規應用廣譜抗生素5天。如出現感染,應密切觀察,及時處理,防止蜂窩織炎的發生。5、面板結痂與壞死併發較大面積全層面板壞死少見,但小面積和表淺壞死時有發生。應避免皮瓣張力過大;積極預防和及時處理血腫;術中正確分離面板瓣厚度,根據要求和不同部位,宜帶適量皮下脂肪;術中避免電刀損傷面板。注意包紮時防止區域性過厚過緊情況,如發生區域性劇痛,立即開啟包紮檢査。6、疼痛如發生術後短期疼痛,提示有發生血腫的可能。頦部、耳廓和額區的火辣樣疼痛,提示有包紮壓迫的可能。如發生長期疼痛,可能是斷端神經瘤或神經被縫扎。還可能是心理問題。7、增生性瘢痕手術切口瘢痕增生,常位於耳垂周緣和乳突區。原因之一是張力過大,另可能為特殊部位的未明原因,,如扎耳眼有少數瘢痕增生者。8、色素沉著發生在血腫、瘀斑部位,是由於含鐵血黃素積澱造成。多數情況需1~3個月消退,個別病例可持續更長時間。治療無顯效,故應積極預防能招致面板瘀斑、血腫形成的各種因素。9、面板穿孔很少見。分離老年性或薄面板時要格外小心。如發生穿孔,可用可吸收縫線做皮下縫合。少數穿孔造成大缺口時,考慮行皮片移植。10、耳移位耳移位可因面部皮瓣提緊時張力分佈不均勻所致。耳垂前移多見。在雙側耳垂重新定位時要注意位置的自然,對稱。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維持5年左右。影響因素:手術去除法令紋能夠很大程度上改善法令紋問題,達到較佳的減齡效果。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年齡的增長,面板美容效果逐漸消失,求美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進行二次手術。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0天~7天)腫脹比較明顯,術後用紗布及軟墊,對所有剝離區進行加壓包紮。注意事項包括:術後加壓包紮,一般在48小時後去除,然後更換敷料或直接暴露創面;術後第2天可以下床,並正常進食。2、快速消腫期(8天~15天)切口周圍會有一些發木、疼痛、不舒服,隨著時間推移會逐漸消逝。處理方式包括:術後一週內,要維持傷口清潔衛生,避免沾水;創口癒合前,在飯後和睡覺前,用專用漱口液(生理鹽水等)清潔口腔;術後禁菸酒、辛辣海鮮等刺激性食物;術後兩週,避免劇烈面部表情和牽拉動作。3、持續消腫期(16天~30天)術後臉色會顯得蒼白、有淤痕及腫脹,一般4~6周就可以恢復正常。處理方式包括:不要做誇張的顏面表情,切口處不能用力抓撓;術後1~3月內,不宜做面部推拿;術後2~3周內,不做劇烈運動,如跑步、游泳等。4、組織恢復期(31天~90天)可見手術效果,但不是最終效果,需耐心等待恢復。注意事項包括:術後兩個月裡,不要過分的暴露到陽光下;洗臉、梳頭和用化妝品時,動作要輕柔。5、效果穩定期(91天~180天)組織恢復,效果慢慢明顯。有任何問題隨時複診。

術前注意

1、術前與醫生溝通,瞭解專案的具體流程、相關風險、術前設計等,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體格檢查、心肺、血液等常規檢查,確認無嚴重全身性疾病,確認對麻醉藥物無過敏。3、操作部位,近期若有手術史、外傷史、特殊藥物使用史或其他美容填充物植入史,須提前告知醫生。4、手術前兩週內,勿服用阿斯匹林類的藥物,因為此類藥物會使得血小板凝固的功能降低。5、女性應避開月經期,以免加重淤青和腫脹;妊娠期、哺乳期女性需要提前告知醫生。6、手術前確定身體健康,無傳染性疾病或其它身體炎症。7、不良生活習慣改變,如術前禁止吸菸、飲酒等。8、術前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

相關醫學知識

法令紋是位於鼻翼邊延伸而下的兩道紋路,是典型的面板組織老化、造成肌膚表面凹陷的現象。肌膚老化鬆弛和表情過於豐富是法令紋形成的兩大原因。臉上明顯的法令紋,常常讓自己看起來較為嚴肅、老態、沒有親切感,讓人有種難以親近的感覺。

優劣勢

1、專案優點能夠很大程度上改善法令紋問題,達到較佳的減齡效果;手術對面中部軟組織上提、固定,不但能改善較深的法令紋,還可改善面頰鬆弛下垂等現象;手術微創,外觀基本無明顯人工痕跡,改善效果明顯。2、專案缺點創傷較大,恢復期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