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囊腫怎麼治療

腰椎囊腫如不引起神經壓迫,不引起臀部或者會陰區的感覺障礙,不引起臀部麻木或者是肛門周圍的麻木以及墜脹感,不需要特別處理。如果在CT引導下注射硬化劑使骶管的液體凝固,變為固體,症狀可以減輕或者消失。神經根鞘囊腫是一個良性的病變,如囊腫在神經根出口狹窄的部位,則會產生疼痛,這種情況需要進行手術治療。

腰椎囊腫是一種良性的病變,有的是先天性的,還有的是後天形成的。大多數人沒有任何的症狀,病情的形成也有所不同。不管病情是怎麼形成的,有無併發症也好,都要及時的治療,不要等到病情嚴重了,才去治療,這樣會耽誤病情的治療最佳時機。那麼,腰椎囊腫怎麼治療?
不含有脊神經根纖維的硬膜外脊膜囊腫患者多數無症狀,25%的含有脊神經根纖維的硬膜外脊膜囊腫患者有症狀。腰椎囊腫有支配鞍區,大腿背側,會陰區的感覺及運動神經,還有支配大小便的副交感神經纖維,囊腫靠近頭端會壓迫坐骨神經。故腰椎囊腫臨床表現以慢性下腰部,骶尾部,會陰部疼痛不適為主,還可伴有大腿背側疼痛,坐骨神經痛,甚至神經源性跛行。
腰椎囊腫常見,大多數無症狀,對無症狀者一般不需要處理,可先行觀察。對於有症狀者應在除外椎間盤突出、椎管狹窄或骶管內腫瘤的前提下積極手術治療。一般來說,出現下列情況可行手術治療,腰腿疼或間歇性跛行保守治療無效,影響正常生活或工作,腰腿疼伴下肢肌力,感覺減退。會陰部疼痛或感覺減退,大小便或性功能障礙。
腰椎囊腫術後的預防也是非常關鍵的,平時的預防也是對病情的一種輔助性治療,所以一定要引起患者的重視。術後患者應儘可能採取頭低臀高俯臥位,傷口用沙袋壓迫。術後半個月可以適量的下床活動。只要選擇好手術的適應症,術後的效果也是令人非常滿意的。復發的機率會很小的,建議患者平時注意飲食均衡營養,多食用一些富含蛋白質高的食物,多吃水果,禁忌菸酒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定期的檢查,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