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楊酸甲酯氣霧劑 - 西藥

水杨酸甲酯气雾剂,西药名。为消炎镇痛药。用于软组织损伤的应急治疗,如扭伤、肌痛等。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水楊酸甲酯。

性狀

本品在耐壓容器中的藥液應為無色或微黃色的混懸液,撳壓閥門,藥液即呈霧粒噴出。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軟組織損傷的應急治療,如扭傷、肌痛等。

規格

1g:5mg。

用法用量

外用。使用時噴頭距患處面板5-10公分處撳壓閥門,持續噴射2-3秒鐘,若需重複使用,應間隔半分鐘,但一日不得超過3次。

不良反應

偶見面板刺激如燒灼感,或過敏反應如皮疹、瘙癢等。

禁忌

嬰幼兒禁用。

注意事項

1、避免接觸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 2、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瘙癢、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3、使用前輕輕振搖。 4、不得用於面板破潰處。 5、使用與貯存時勿靠近明火或易燃品。 6、一次噴射時間不應超過3秒鐘,以免發生凍傷。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水楊酸甲酯具有消腫、止痛作用。

貯藏方法

遮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檢查

1、噴射速率:取供試品4瓶,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L),每瓶的平均噴射速率(g/min)應為2±0.6。 2、其他:應符合外用氣霧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L)。

含量測定

1、照氣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E)測定。 2、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固定液為聚乙二醇20000的彈性石英毛細管柱,分流比為1︰50,柱溫為130℃,氫火焰離子化檢測器溫度為250℃。理論板數按水楊酸甲酯峰計算應不低於20000,水楊酸甲酯與內標物質峰的分離度應大於2.0。 3、校正因子測定:取萘適量,加丙酮製成每1ml中含100mg的溶液,作為內標溶液。另取水楊酸甲酯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丙酮製成每1ml中含1.6mg的溶液,精密量取內標溶液和對照品溶液各5ml,用丙酮稀釋至25ml,搖勻,取2ml注入氣相色譜儀,計算校正因子。 4、測定法:取本品1瓶,靜置,使內容物沉澱,在鋁蓋上鑽一小孔,待拋射劑氣化後,除去鋁蓋,將內容物全部轉移至250ml量瓶中,容器與鋁蓋用丙酮分次洗滌,洗液併入量瓶內,並用丙酮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該溶液5ml和內標溶液5ml,置25ml量瓶中,加丙酮稀釋至刻度,搖勻,取2ml注入氣相色譜儀,測定,計算,即得。 5、本品為水楊酸甲酯的混懸型氣霧劑,貯藏於有定量閥門系統的密封容器中,本品含水楊酸甲酯(C8H8O3)應為標示量的80.00-12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