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水解蛋白 - 西藥

口服水解蛋白,西药名。为水解蛋白类药。用于低蛋白血症以及各种疾病所致的营养不良、全身衰竭。亦可用于烧伤、骨折及术后伤口愈合不良。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17種或18種氨基酸,其中含有8種人體必需氨基酸(色氨酸、賴氨酸、亮氨酸、異亮氨酸、蘇氨酸、蛋氨酸、苯丙氨酸、纈氨酸)、短肽、糖和鐵、鋅、鈣等微量元素。

性狀

本品為淡黃色粉末,有特殊的臭,但不應有腐敗臭味,有引溼性。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低蛋白血癥以及各種疾病所致的營養不良、全身衰竭。亦可用於燒傷、骨折及術後傷口癒合不良。

規格

(1)5g;(2)10g;(3)15g。

用法用量

口服。1、一般病人:一次5-10g,一日1次,加適量溫開水溶解後服用。2、重症、大手術前後以及放、化療前後的病人:一次10-30g,一日3次,加適量溫開水溶解後服用。3、進膳困難的病人:一日50-100g,加適量溫開水後管飼,或遵醫囑。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柏正文,羅棕元,周萌,安帥,沈惠良透過口服水解蛋白對全膝關節置換術後患者營養狀態的改善,得出結論常規營養支援聯合口服水解蛋白在擬行TKA患者中有良好的依從性和耐受性,能更好地改善患者的營養狀態。(北京醫學,2018,40(01):30-33.)2、戴偉鋼,葉志君,張展強等透過口服水解蛋白改善消化道腫瘤患者營養狀態,得出結論常規營養支援聯合口服水解蛋白在營養不良的消化道腫瘤患者中有良好的依從性和耐受性,能更好的改善患者的營養狀態。(腫瘤代謝與營養電子雜誌,2014,1(01):45-50.)3、朱儁傑,尼春萍,馮向英等透過新型口服水解蛋白製劑對正常人群耐受性的研究,得出結論口服水解蛋白製劑在健康人群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對人體無明顯傷害,可作為一種新型的短肽型專項蛋白補充劑在臨床營養治療中推薦使用,在其使用過程中規範的護理措施有利於使用者的耐受。(腸外與腸內營養,2014,21(03):135-137+141.)

不良反應

本品較大劑量服用時可出現輕度腹脹,畏食等,停藥後症狀可消失。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2、充血性心衰患者禁用。3、肝昏迷嚴重氮質血癥者禁用。4、氨基酸代謝障礙者和酸血癥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服藥後如有胃腸不適,請停藥,再用時藥量酌減或遵醫囑。2、禁與磺胺類藥物配伍。3、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5、兒童用藥:服用本品時,可用溫開水溶解並加少量白糖調味。6、老年用藥:老年患者服用本品時應視身體狀況決定服用量。身體較弱者一日可口服2-3次,每次20-30g,可加適量溫開水和食糖溶解後服用。如因劑量較大(每次50g)而引起輕度胃腸不適時,可停藥,待恢復正常後繼續服用。7、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氨基酸是蛋白質的組成物質,成人每日需要食入蛋白1g/kg,必需氨基酸6g,以維持體內氮的平衡。當機體出現氮的不平衡,產生低蛋白血癥時,本品能糾正或改善低蛋白血癥。鋅、鈣元素對促進傷口癒合有重要作用。鐵元素可補充體內鐵的不足。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乾燥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50mg,加水4ml使溶解,加茚三酮2mg,加熱,溶液顯藍紫色。

檢查

1、酸度:取本品1g,加水10ml溶解後,依法測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H),pH值應為5.0-7.0。2、乾燥失重:取本品,在105℃乾燥4小時,減失重量不得過5.0%(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IIL)。3、重金屬:取本品1.0g,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IIH第二法),含重金屬不得過百萬分之十。4、其他:應符合散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P)。

含量測定

1、總氮:取本品2.5g,置250ml量瓶中,加水溶解至刻度。精密量取1.0ml,照氮測定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ID第二法)測定。2、氨基氮:取本品2.5g,置50ml量瓶中,加水溶解至刻度。精密量取2.0ml,加水25ml,以0.1mol/L的氫氧化鈉溶液或0.1mol/L的鹽酸溶液調pH值至7.0,加入甲醛溶液10ml,用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滴定至pH9.0,並將滴定的結果用空白試驗校正,每1ml的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相當於1.401mg的氨基氮。3、本品系由牛肉蛋白、雞蛋蛋白等經蛋白酶水解得到的水解蛋白。本品含總氮應為12.0%-16.0%(g/g),含氨基氮應不得少於總氮量的5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