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尿管結石病因

病因。結石形成的有關因素:尿石由尿液中所含的晶體與膠體沉積,集聚而成。

結石形成的因素可能是綜合性的,不同成分和不同部位結石的形成顯然不盡相同。

有些與外界環境有關,有些則與患兒內在因素有關,如營養不良、維生素a缺乏、地理環境、飲食習慣、遺傳趨向、代謝改變和尿路區域性改變均為重要因素。

例如甲狀旁腺功能亢進、尿路梗阻、感染、異物等與尿石形成的關係已完全肯定。

結石的性質:結石成分多是混合性的,但以一種為主。

以下分別敘述:1、鈣性結石小兒尿石症中最常見的是草酸鈣,可能找不出任何原因,也可能併發於高鈣血癥,如甲狀旁腺功能亢進、類肉瘤病、長期臥床、維生素d過高等。

血鈣正常而有高尿鈣症可見於給速尿或未能控制的遠端腎小管酸中毒、完全胃腸道外營養或鹼中毒。

在絕大多數病人,高尿鈣症導致結石形成是原因不明。

有時小兒有高尿鈣症在第一塊結石檢出以前常已有數年的反覆肉眼血尿及腰痛,故小兒有反覆肉眼血尿時須檢查尿鈣量。

草酸鈣結石可發生於患小腸病變及腸道吸收障礙的小兒,因結腸再吸收過多的草酸鹽所致。

原發性高草酸尿症常始於4~5歲前可形成腎結石及腎鈣化,呈進行性病程以致發生腎衰。

2、胱氨酸結石胱氨酸結石約佔泌尿繫結石的1%,是先天遺傳性的腎小管功能缺陷性疾病。

因腎小管對胱氨酸、賴氨酸、精氨酸和鳥氨酸的重吸收不良,以致尿內的濃度過高,僅胱氨酸能形成結石。

3、感染性結石能分解尿素的細菌所引起的泌尿系感染造成尿鹼化及產生過多的氨導致積墜成磷酸鈣胺和磷酸鈣結石。

該結石作用以異物引起梗阻,結石也常與細菌密切相關致使持續出現尿路感染。

患者有感染性結石也可有代謝異常故易罹患結石。

4、尿酸結石尿酸結石約佔泌尿繫結石的5%至10%。

尿高尿酸、尿量少和永續性酸性尿是促進尿酸結石形成的因素。

結石是透x線的,如尿持續酸性並有尿酸鹽結晶應考慮尿酸結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