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酸三氟哌多 - 西藥

盐酸三氟哌多,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注射剂。为抗精神病药。主要用于精神分裂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三氟哌多。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主要用於精神分裂症。

規格

片劑:0.5mg。注射液:2.5mg/1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片劑:口服0.5mg,2-3次/日,日用量可增至5-10mg。注射劑:肌內注射、靜脈注射或靜脈滴注2.5-5mg/天。控制精神運動興奮可先用注射液,待症狀改善後,改用片劑維持治療。

不良反應

以錐體外系症狀為多見,其他不良反應與氟哌啶醇類似。具體如下:1、錐體外系反應較重且常見,急性肌張力障礙在兒童和青少年更易發生,出現明顯的扭轉痙攣、吞嚥困難、靜坐不能及類帕金森病。2、長期大量使用可出現遲發性運動障礙。3、可出現口乾、視物模糊、乏力、便秘、出汗等。4、可引起血漿中泌乳素濃度增加,可能有關的症狀為:溢乳、男子女性化乳房、月經失調、閉經。5、少數病人可能引起抑鬱反應。6、偶見過敏性皮疹、粒細胞減少及惡性綜合徵。

禁忌

基底神經節病變、帕金森病、帕金森綜合徵、嚴重中樞神經抑制狀態者、骨髓抑制、青光眼、重症肌無力及對本品過敏者。

注意事項

下列情況時慎用:心臟病尤其是心絞痛、藥物引起的急性中樞神經抑制、癲癇、肝功能損害、青光眼、甲亢或毒性甲狀腺腫、肺功能不全、腎功能不全、尿瀦留。應定期檢查肝功能與白細胞計數。用藥期間不宜駕駛車輛、操作機械或高空作業。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乙醇或其他中樞神經抑制藥合用,中樞抑制作用增強。2、本品與苯丙胺合用,可降低後者的作用。3、本品與巴比妥或其它抗驚厥藥合用時:可改變癲癇的發作形式;不能使抗驚厥藥增效。4、本品與抗高血壓藥物合用時,可產生嚴重低血壓。5、本品與抗膽鹼藥物合用時,有可能使眼壓增高。6、本品與腎上腺素合用,由於阻斷了α受體,使β受體的活動佔優勢,可導致血壓下降。7、本品與鋰鹽合用時,需注意觀察神經毒性與腦損傷。8、本品與甲基多巴合用,可產生意識障礙、思維遲緩、定向障礙。9、本品與卡馬西平合用可使本品的血藥濃度降低,效應減弱。10、飲茶或咖啡可降低本品的吸收,降低療效。

藥理作用

作用類似氟哌啶醇,其抗精神病作用更強、起效較快,其抗精神病有興奮和抑制的雙相特點。控制興奮、躁動、行動紊亂等急性精神運動興奮症狀,作用較氟哌啶醇迅速;對改善孤獨、淡漠、遲鈍、呆滯等慢性退縮症狀療效較好。

貯藏方法

避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