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全切手術的護理措施都是什麼

任何手術都具有一定的風險性,膀胱全切手術也是如此。

而且,膀胱癌是一種很難治癒的疾病,這就要求在治療上更要結合病情謹慎治療。

在手術之前,要做好術前準備。

手術之後,更要做好護理工作以防增加患者的疾病預後生存率。

下面我們就膀胱癌的護理措施進行全面介紹:一、主要護理問題1、營養失調低於機體需要量與長期血尿,癌腫消耗,手術創傷有關。

2、恐懼與對癌症的焦慮,害怕手術有關。

3、自我形象紊亂與膀胱全切除尿流改道,造瘻口或引流裝置的存在,不能主動排尿有關。

4、有感染的危險與手術切口、引流置管、腸代膀胱和腹壁存在瘻口有關。

二、術前護理措施1、觀察泌尿系統症狀及有無轉移症狀。

2、囑病人多食高蛋白、易消化、營養豐富的食品,必要時輸血、補液。

3、腸道準備:術前3日給無渣飲食,每晚灌腸1次,術前一日晚,禁食,清潔灌腸。

4、女病人術前沖洗陰道3日,每日1次。

5、術前備皮、下胃管、留置導尿、備血、注射術前針。

三、術後護理措施1、辨明各種引流管在體內引流的部位,標識清楚,妥善固定,謹防脫落。

隨時觀察引流液的性狀,保持通暢,分別接引流袋記量。

1、兩側輸尿管支架管為兩根塑膠導管,經代膀胱透過兩側輸尿管口的吻合口,進入兩側輸尿管,將輸尿管內尿液引出體外。

一般術後2周拔除。

2、置入代膀胱內的乳膠管,可引出膀胱內的腸道分泌物及可能漏入的尿液,一般在術後一週拔除後,換用腹壁集尿袋盛接尿液,使用集尿袋後應注意及時倒空、清洗及消毒。

3、置入恥骨聯合後間隙的負壓乳膠管,為引流手術區滲出液,術後2至3日如引流液減少時可拔除。

2、觀察腹壁造瘻口腸管的血運,保持瘻口周圍面板和傷口敷料清潔乾燥。

3、嚴密觀察生命體徵變化。

4、胃腸減壓3至5日,直到腸蠕動恢復。

保持胃腸減壓通暢,觀察胃液的量、顏色、排氣情況。

5、排氣前靜脈補充營養和水分,排氣後方可進流食、半流食和普食,多飲水。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