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節病可出現虹膜睫狀體炎


【概述】

前葡萄膜炎(anterior uveitis)又名虹膜睫狀體炎(iridocyclitis),虹膜發生炎症後常影響睫狀體,故臨床上單獨的虹膜炎或睫狀體為是很少見的。常同時發病。
前葡萄膜炎又稱虹膜睫狀體炎,包括虹膜炎、睫狀體炎及虹膜睫狀體炎。因為虹膜和睫狀體在解剖上互相連線,關係密切,且同為虹膜大環供血,因此虹膜和睫狀體往往同時發炎。 虹膜睫狀體炎是常見的致盲眼病之一,是最常見的一種葡萄膜炎。臨床主要表現為眼紅痛、視力下降、房水混濁及角膜後沈著物,若治療不及時可能會發生繼發青光眼、併發白內障以及眼球萎縮等嚴重併發症而失明。
【臨床表現】

疼痛,畏光,流淚及視力減退等症狀是本病的主要特徵。

虹膜睫狀體的三叉神經末梢受到毒性刺激,睫狀肌的收縮和腫脹組織的壓迫產生的疼痛,可反射到眉弓及頰部,睫狀體部有明顯的壓痛,夜間疼痛加劇。急性期常伴有角膜炎症反應而有羞明、流淚視力可突然下降,此因角膜內水腫,角膜後沉著物以及炎性滲出影響光線的進入,睫狀體受炎症刺激發生反射痙攣而造成假性近視。晚期可合併黃斑水腫及視神經視網膜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