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韌帶損傷怎麼治療

膝蓋韌帶損傷及治療方法主要有兩種,及非手術治療和手術治療,非手術治療,主要是適用於老年患者或者活動,水平低下的患者,醫生可以選擇使用支具物理治療或者是鍛鍊膝關節肌肉等進行保守性治療。而手術治療範圍比較廣,基本適合於所有膝蓋韌帶損傷者。手術治療方法,可以分為開放式手術和關節鏡下韌帶重建手術兩種。

膝蓋是人體最為重要的關節之一,人體正常的行走跑步等都需要膝關節進行協助運轉,所以膝關節也極易受到外部暴力的影響致使膝蓋出現韌帶損傷,膝蓋韌帶損傷以區域性疼痛為主要特點,輕微性的損傷具有自愈的現象,適當的休息即可,而重度的膝蓋韌帶損傷需要及時的治療。那麼,膝蓋韌帶損傷怎麼治療?
一、膝蓋韌帶損傷怎麼治療
1.非手術治療

我們要知道,斷裂的前交叉韌帶只有透過手術的干預才可能痊癒。但是對於老年人或活動水平很低的患者,醫生可能會推薦簡單的,非手術的方法治療。譬如:使用支具、物理治療、鍛鍊膝關節肌肉等。
2.手術治療
方法的選擇:包括開放式手術和關節鏡下韌帶重建。開放式手術因其創傷大、併發症多、康復慢,現在已經基本不用。關節鏡技術在膝關節韌帶重建手術中具有明顯的優勢,是目前普遍應用的技術。
重建材料的選擇:包括自體材料(首選)、異體材料、人工材料,目前多數使用自體材料進行韌帶重建,包括膕繩肌腱、髕腱、腓骨長肌腱、股四頭肌腱等。韌帶的再生長需要時間,一般從做完手術後到可以恢復運動需要六個月至一年。
二、膝蓋韌帶損傷如何預防
1.運動時急停或轉向

穩固地站在地面,腿向其他方向轉動比如足球或籃球運動員急停和快速改變方向。
2.直膝落地
膝關節伸直落地,比如滑雪運動員在跳躍之後落地或體操運動員跳馬落地。
3.旋轉及突然減速
突然減速和足扭轉跡成膝關節過度旋轉,比如足球或橄欖球運動員的突然轉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