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失眠應由心開始

  現在,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壓力的不斷增大,使得越來越多的人患上失眠。醫學上,引起失眠的原因較為複雜,多由自己的心理因素引起。中醫認為,心是造成失眠的重要原因。因此,遠離失眠,應由心開始。

  中醫認為“心主神”,因為心是造成失眠的最主要原因。專家指出,凡是能影響心神的原因都可以引起失眠。如邪氣侵體引起心失所養,火熱熾盛可擾心或突受驚駭引起心神不安都是失眠的常見病因。

  心與其他臟腑如肝、膽、脾、胃、腎有密切關係,故而失眠的發生也與其他臟腑病變有密切關係,不管是心失所養還是火盛擾心或者心神不安,大多數由其他臟腑病變引起陰陽血氣失和所致。

  因而據病變髒腑的不同,失眠也大致可分為以下幾類。如脾血虧型,主要症狀是多夢易醒,心悸健忘,飲食無味;陰虛火旺型,失眠者表現出代謝功能亢進,缺乏津液,經常因飲水不足和多食煎炸食物而虛火上升,出現心煩、咽痛、心悸、健忘、腰痠、耳鳴等;心虛膽怯型,表現為心虛心慌,膽怯,善驚易恐,睡眠時易驚醒,醒後不能再睡以及脾胃不和型,失眠者兼有胸悶噯氣,腹部脹痛,大便不順等症狀。

  中醫治療失眠症歷來不乏妙方,常被採用的是針灸療法與推拿按摩。針刺治療主要是根據中醫辨證分型,選取相應的臟腑以及相關臟腑的腧穴,配合特定的治療穴位進行針刺治療;而“頭為諸陽之會”,用輕柔的手法按摩頭部,能夠促進血液迴圈,有效調節大腦皮質功能,恢復正常的生理性睡眠。

  因足部擁有豐富的血管,按摩於足底則能促進臟腑氣血的執行;按摩腹部,能增強胃腸蠕動,促進食物消化、吸收和排洩,改善因心脾兩虛、脾胃不和引起的失眠……針灸及推拿手法能夠調節氣血、維持臟腑平衡以達到安眠的目的,其安全性和易接受性具有積極的意義。

  透過以上了解,我們可以得知,遠離失眠,確實應由心開始。專家介紹,心理因素對失眠的影響較大,也就是中醫所認為的“心主神”,因此,請愛護好自己的心,勿讓一切煩惱擾亂了心靈的清澈。最後,祝您快樂每一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