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正散 - 方劑

牵正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杨氏家藏方》。为治风剂。具有祛风化痰,通络止痉之功效。主治风中头面经络证。症见口眼㖞斜,或面肌抽动,舌淡红,苔白。临床上用于颜面神经麻痹、三叉神经痛、偏头痛等属于风痰阻络者。

  • 名称:牵正散
  • 出处:《杨氏家藏方》
  • 分类:治风剂-疏散外风
  • 功用:祛风化痰,通络止痉
  • 主治:风中头面经络证

歌訣

牽正散是《楊家方》,全蠍殭蠶白附襄;服用少量熱酒下,口眼歪斜療效彰。

組成

白附子、白殭蠶、全蠍(去毒)各等分。

用法用量

1、現代用法:共為細末,每次服3g,日服2-3次,溫酒送服;亦可作湯劑,用量按原方比例酌定。2、古代用法:上為細末。每服一錢(3g),熱酒調下,不拘時候。

功用

祛風化痰,通絡止痙。

主治

風中頭面經絡。口眼喎斜,或面肌抽動,舌淡紅,苔白。

方義

本方所治之證,為風痰阻於頭面經絡所致。足陽明之脈夾口環唇,佈於頭面;足太陽之脈起於目內眥。陽明內蓄痰濁,太陽外中於風,風邪引動內蓄之痰濁,風痰阻於頭面經絡,經隧不利,筋肉失養,則弛緩不用;無邪之處,氣血執行通暢,筋肉相對而急,緩者為急者牽引,故口眼喎斜。治宜祛風,化痰,通絡。方中白附子辛溫燥烈,入陽明經而走頭面,以祛風化痰,尤其善散頭面之風為君。全蠍、殭蠶均能祛風止痙,其中全蠍長於通絡,殭蠶且能化痰,合用既助君藥祛風化痰之力,又能通絡止痙,共為臣藥。用熱酒調服,以助宣通血脈,並能引藥入絡,直達病所,以為佐使。藥雖三味,合而用之,力專而效著。風邪得散,痰濁得化,經絡通暢,則喁斜之口眼得以復正,是名“牽正”。藥雖三味,合而用之,力專而效著。風邪得散,痰濁得化,經絡通暢,則喁斜之口眼得以復正,是名“牽正”。

配伍特點

本方獨取祛風痰、通經絡法,而成止痙止劑,藥簡力宏。

運用

1、本方是治療風痰阻於頭面經絡之常用方。臨床應用以卒然口眼喎斜,舌淡苔白為辨證要點。2、本方常用於顏面神經麻痺、三叉神經痛、偏頭痛等屬於風痰阻絡者。

加減化裁

初起風邪重者,宜加羌活、防風、白芷等以辛散風邪;病久不愈者,酌加蜈蚣、地龍、天麻、桃仁、紅花等搜風化瘀通絡。

使用注意

若屬氣虛血瘀,或肝風內動之口眼喎斜、半身不遂,不宜使用。方中白附子和全蠍有一定的毒性,用量宜慎。

化裁方之間的鑑別

止痙散與牽正散比較,減白附子、殭蠶而增蜈蚣,則止痙之力強,宜於肝風內動之抽搐痙厥;牽正散兼有化痰之功,宜於風痰阻絡之口眼喎斜。

重要文獻摘要

1、原書主治《楊氏家藏方》卷1:“治口眼喎斜。”2、方論選錄張秉成《成方便讀》卷2:“夫中風口眼喎斜一證,《金匱》有言‘邪氣反緩,正氣即急,正氣引邪,僻不遂’數語,尤注謂其受邪之處,經脈不用而緩,無邪之處,正氣獨治而急。是以左喎者,邪反在右;右喎者,邪反在左也。然足陽明之脈,夾口環唇;足太陽之脈,起於目內眥;足少陽之脈,起於目外眥。則中風一證,無不皆自三陽而來,然二氣貫於一身,不必分左血右氣。但左右者,陰陽之道路,緣人之稟賦各有所偏,於是左右不能兩協其平,偏弊相仍,外邪乘襲而病作矣。此方所治口眼喎斜無他證者,其為風邪在經而無表裡之證可知。故以全蠍色青善走者,獨入肝經,風氣通於肝,為搜風之主藥;白附之辛散,能治頭面之風;殭蠶之清虛,能解絡中之風。三者皆治風之專藥。用酒調服,以行其經。所謂同氣相求,衰之以屬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