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醫師必須重視腸梗阻的診斷與治療

臨床醫師必須重視腸梗阻的診斷與治療中國胃腸外科雜誌1999年第2卷第2期王宇關鍵詞:腸梗阻診斷治療腸梗阻是普通外科的常見疾病,臨床分為小腸梗阻和結、直腸梗阻。

小腸梗阻臨床多見,是外科常見的急腹症,其原因多而複雜,有機械、動力、血運性三種型別。

若能及時給予正確的診斷和治療,預後良好,否則,會給病人帶來嚴重危害,甚至可危及生命、導致死亡。

癌腫為結、直腸梗阻的第一原因,中東地區如沙烏地阿拉伯,惡性腫瘤導致的腸梗阻很少,只佔腸梗阻原因中的第五位。

可見,防治手術粘連、早期診治腸道腫瘤就是減少術後腸梗阻發生的關鍵所在。

因此,為預防術後發生腸粘連,各級醫師、特別是年輕醫師均應該正確把握手術時機,規範自己的手術操作。

筆者曾會診過一些病人,究其原因,均與首次手術時機選擇不當、術中操作不規範、甚至還有“創造性術式”有密切關係。

應該說,用腸梗阻的診治水平作為衡量外科醫師是否合格的標準是有道理的。

及時正確診斷和術前處置,把握手術時機、選擇合理術式、術後治療措施正確與否均與治療結果密切相關。

對於及時正確診斷、術前處置、術式的選擇、術後治療措施等不多贅述,只想多說幾句手術時機問題。

手術過早,常使本應用非手術療法即可治癒的病人遭受手術打擊,手術過晚,則腸壞死、腸切除率明顯增加,尤其血運性腸梗阻,其診治關鍵就在於一個“早”字,可見把握適宜的手術時機關係重大。

因此,要求經治醫師對於急診病人必須作到真正密切觀察病情變化,不放過任何生命體徵、腹部診查、生化指標的細微變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