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醫師必須重視腸梗阻的診斷與治療

臨床醫師必須重視腸梗阻的診斷與治療

  中國胃腸外科雜誌1999年第2卷第2期

  王宇

關鍵詞:腸梗阻 診斷 治療

  腸梗阻是普通外科的常見疾病,臨床分為小腸梗阻和結、直腸梗阻。小腸梗阻臨床多見,是外科常見的急腹症,其原因多而複雜,有機械、動力、血運性三種型別(還可分為單純、絞窄;部分、完全;低位、高位等)。若能及時給予正確的診斷和治療,預後良好,否則,會給病人帶來嚴重危害,甚至可危及生命、導致死亡。

  近年來,腸梗阻的發生原因已從以前的絞窄性疝為主,轉變為以手術後粘連性腸梗阻為最多,國內北京宣武醫院報告佔30.1%,廣州南方醫院佔39.5%,國外報告佔45%[1]。而腫瘤性結、直腸梗阻已上升到第二位,宣武、南方兩醫院分別為27.3%、31.4%。在美國,癌腫為結、直腸梗阻的第一原因[2],中東地區如沙烏地阿拉伯,惡性腫瘤導致的腸梗阻很少,只佔腸梗阻原因中的第五位[1]

  可見,防治手術粘連、早期診治腸道腫瘤就是減少術後腸梗阻發生的關鍵所在。因此,為預防術後發生腸粘連,各級醫師、特別是年輕醫師均應該正確把握手術時機,規範自己的手術操作。筆者曾會診過一些病人,究其原因,均與首次手術時機選擇不當、術中操作不規範、甚至還有“創造性術式”有密切關係。應該說,用腸梗阻的診治水平作為衡量外科醫師是否合格的標準是有道理的。

  及時正確診斷和術前處置,把握手術時機、選擇合理術式、術後治療措施正確與否均與治療結果密切相關。對於及時正確診斷、術前處置、術式的選擇、術後治療措施等不多贅述,只想多說幾句手術時機問題。手術過早,常使本應用非手術療法即可治癒的病人遭受手術打擊;手術過晚,則腸壞死、腸切除率明顯增加,尤其血運性腸梗阻,其診治關鍵就在於一個“早”字,可見把握適宜的手術時機關係重大。因此,要求經治醫師對於急診病人必須作到真正密切觀察病情變化,不放過任何生命體徵、腹部診查、生化指標的細微變化。如此,才能抓住準確的手術時機,在腸管絞窄、壞死前予以手術。

  然而,在臨床實際工作中,確有一些醫師並不親自在病人身旁進行密切的動態觀察,沒有對腹部情況進行動態診查,而是採用醫囑方式寫下要護士定期測量血壓、脈搏、呼吸及取血檢驗等所謂的動態觀察,這種情況尤以夜班醫師為多。特別應提及的是不能一成不變地看待腸梗阻的各種分型,因為各型之間還可相互轉換,如單純變為絞窄,部分變為完全,完全也可變為部分;腸扭轉如及時復位,可使絞窄緩解。因此,醫師對病人症狀、體徵變化的密切、動態觀察更為重要。

  一旦決定手術,應務必做到諸如:選擇切口部位適當;探查前清洗手套的滑石粉或澱粉;探查時有序到位、細緻,盡力減少牽拉、翻弄,操作輕柔、準確,止血完全、徹底,選擇適宜縫線,保證結紮牢靠,縫合嚴密,清洗乾淨,復位順暢,能根據術中具體情況酌情考慮應用預防粘連的中西藥物等。

  結、直腸梗阻以腫瘤為主,對於可疑病人或有腹部不適主訴者均應根據年齡、症狀、體檢所見考慮進行針對腹內腫瘤的有關檢查,以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由於老年腸道腫瘤病人的急診和術後併發症發生率高於青年[3],故對老年病人更應提高警惕性。

  近年來,國內外有關假性腸梗阻的報道並不罕見,北京宣武醫院的發生率為1.78%,1997年mann等[4]曾報告了20例慢性特發性假性腸梗阻的病例,clarke等[5]報告了1例髖關節成形術後併發假性結腸梗阻的病例。因此,臨床醫師瞭解假性腸梗阻的發病機制、臨床表現實屬必須,以便在臨床實踐中鑑別真假,避免誤診誤治。

  現今,腹腔鏡手術在我國正處熱點,腹腔鏡膽囊切除術已是有症狀的膽囊結石的標準手術,其優點自不待言,然其併發症也不可忽視。除常見的出血、膽道損傷及非技術性併發症如肺炎等外,也有小腸血管血栓形成,即血運性腸梗阻發生的報告。1998年klugewitz等就報告了1例腹腔鏡術後24小時內出現血便的病例,臨床表現酷似小腸炎性疾病,給予大劑量肝素治療,44天后痊癒出院[6]。可見,在腹腔鏡手術紛紛開展之時,不但要想到那些常見併發症,也要警惕少見併發症的發生和考慮到有關治療。最近,已有腹部血管手術後併發腸梗阻的報告[7],也須予以重視。

  綜上所述,腸梗阻的診治並無太多困難,只要經治醫師作到耐心周到、體貼入微、細緻觀察、千方百計、措施及時,腸梗阻的發生率理應會有明顯降低,其診治水平也會有顯著提高。

  作者單位:100050 北京,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普通外科

參考文獻

  1 mohamed ay, ghaithi a, langevin, jm, et al. causes and management of intestinal obstruction. j r coll surg edinb 1997; 42∶21-23.

  2 lopez kf, hool gr, lavery ic. management and causes of acute large bowel obstruction. surg clin north am 1997;77∶1265-1290.

  3 許蘭薇,秦書銘,張穎,等. 老年大腸癌與青年大腸癌217例臨床分析. 天津醫藥,1996;24∶655-657.

  4 mann sd, debinski hs, kamm ma.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chronic idiopathic intestinal pseudo-obstruction in adults. gut 1997;41∶675-681.

  5 clarke hd, berry dj, larso dr. acute pseudo-obstruction of th colon as a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 of hip arthroplasty. j bone joint surg am 1997;79∶1642-1647.

  6 klugewitz k, rehermann b, seifet u, et al. a rare case of bloody diarrhea:thrombosis of the v.meseneteria inferic following 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 j gastroenterol 1998;36∶35-39.

  7 valentine rj, hagino rt, jackson mr, et al. gastrointestinal complication after aortic surgery. j vasc surg 1998;28∶404-411.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