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傷性窒息有哪些臨床表現

創傷性窒息多見於胸廓彈性較好的青少年和兒童,那麼創傷性窒息有什麼表現呢?

1、本病表現為頭、頸、胸及上肢範圍的皮下組織、口腔粘膜及眼結膜均有出血性淤點或淤斑,嚴重時面板和眼結膜呈紫紅色並浮腫,故有人稱之“外傷性紫紺”或“擠壓傷紫紺綜合徵”。故患者均有閉合性胸部及上腹部擠壓傷史。傷員可有胸悶、呼吸困難及痰中帶血,常伴有多根肋骨骨折、氣胸或血胸。

2、顱內輕微的點狀出血和腦水腫產生缺氧,可引起過性意識障礙、頭昏、頭脹、煩燥不安,少數有肢抽搐、肌張力增高和腱反射亢進等現象,瞳孔可擴大或縮小。若發生顱內血腫則引起偏癱和昏迷。

3、眼球深部組織內有出血時可致眼球外凸,視網膜血管破裂時可致視力障礙甚至失明。

創傷性窒息是鈍性暴力作用於胸部所致的上半身廣泛面板、黏膜、末梢毛細血管淤血及出血性損害,是閉合性胸部傷中一種較為少見的綜合徵。要進一步診斷需做如下檢查:

1、X線胸片,是診斷肺挫傷的重要手段。其改變約70%病例在傷後1小時內出現,30%病例可延遲到傷後4~6小時出現,範圍可由小的侷限區域到一側或雙側,程度可由斑點狀浸潤、瀰漫性或區域性斑點融合浸潤、以致瀰漫性單肺或雙肺大片浸潤或實變陰影。經治療後一般在傷後2~3天開始吸收,完全吸收需2~3周以上。

2、CT檢查,對肺挫傷提出新的病理觀點,X線平片上所顯示的挫傷表現在CT片上是肺實質裂傷和圍繞裂傷周圍的一片肺泡積血而無肺間質損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